港媒:王立軍傳將控叛國罪6月成都受審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王立軍逃亡美領館這一國際醜聞,已導致薄熙來垮臺,周永康面臨落馬,從而引發中共政壇二十年來最嚴重危機。香港一份有影響力的英文媒體報導,王立軍案下月將在四川成都審理,罪名可能是叛國罪,且可能會被處以死刑。

傳18大前高層快刀斬亂麻

星期一發行的《南華早報》引述對王立軍案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央成立了專案組,可能在下個月就開庭審理王立軍案,他將以叛國罪受到審判。消息人士指,對王立軍的審判將會秘密進行,如果罪名成立,王可能被判處死刑。

《南華早報》還表示,目前是國家安全部在處理王立軍案;中紀委在處理薄熙來案,而谷開來案則是由公安部來處理。

《南華早報》說,如果王立軍即將受審報導屬實,這就表明,中共希望在今年秋天召開18大前,將薄熙來、谷開來以及王立軍等幾個相關案子一併加以解決。

報導還說,薄熙來倒台,傳言滿天飛,說中共高層因此陷入分裂。此前一直有傳聞,因為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和王、薄、谷連環案沒有結果,中共將推遲十八大會期。

分析:王立軍罪至極刑?

中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經濟學週報前副總編高瑜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以叛國罪審判王立軍的可能性最大,並且因為案件涉及國家機密,因此審判基本不會公開。

高瑜:「我認為就抓一點,就是他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這件事,是否涉及叛國,有沒有洩密行為。」高喻認為這個案子,如果不是涉及到英國人的死,應當不會公開(審理)。即便公開也只是讓英國使館來人旁聽審理,因為涉及到謀殺。

高瑜指出,王立軍涉案罪名還包括酷刑、貪腐和竊聽等,對這些罪名的調查需要一定時間,不可能在據稱的下個月審判之前有結果。

北京的異議學者陳子明同一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認為,對黨內高官的審判通常都分兩步走,下個月最有可能的是中紀委出台對王立軍案子的結論性報告。

而對於王立軍的案子是不是在十八大之前就能夠審判結束,陳子明有些懷疑:「因為,任何這麼一個涉及黨內高官的事情,都是分兩步走。第一步是由中紀委做一個報告,做一個結論;第二步才是交給司法部門審判。我想下個月是不是就審判完了,這個有點快。但是下個月中紀委的報告出台,這個比較靠譜。」

高喻和陳子明都認為,中共當局會在預定的中共十八大會期之前,用快刀斬亂麻的速度,理清王、薄和谷案子。

中國刑法:叛國罪最高可獲死刑

根據中國刑法第102條:勾結外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的,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特別惡劣的,可判處死刑。

高瑜認為,即使王立軍叛國罪名成立,最多是死緩。因為王立軍私闖美國總領館,才扯出了薄熙來案子,提前引爆了中國政壇的一顆定時炸彈。王也算是戴罪立功。

而北京學者陳子明說,從過去中國對黨內高官的量刑看,不會輕易給他們判死刑。他估計,王立軍將被判處死緩以下刑期。

不過,《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對王立軍的審判將會秘密進行,如果罪名成立,王可能被判處死刑。

韓廣生:王立軍其人及對中​​共影響

曾任瀋陽市公安局副局長、司法局局長兼黨委書記的韓廣生,與王立軍非常熟悉,兩人在工作上有許多接觸。韓廣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首次公開談論王立軍事件,以及對中共政局的影響。

韓廣生眼中的王立軍比較偏執,是一種極左的理想主義者。

對於他突然跑到美國駐成都的領事館,韓廣生也感到非常吃驚和非常意外。但這種行為無論有什麼原因,韓廣生認為,都是不能被中共所理解和諒解的。他給中共的鐵幕捅了一個大窟窿,他讓中共在全世界面前,尤其在意識形態的敵人面前,丟了大臉。這種讓中共的丟臉,是非常令中共惱羞成怒的。所以他不可能被饒恕,能不殺他,就是不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