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美女特工:為黨結婚卻被投入監牢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她當過紗廠女工、大律師夫人、女銀行家,在舊中國的大上海是社交圈中的紅人……但是她的第一身份,是中共的特工。」中共的紅色間諜是一類非常特別的間諜,為了這一身份,有些人甚至連至親都可以拋棄。透過黃慕蘭的人生經歷,讓讀者得以一窺其個中生活。

黃慕蘭今年105歲,在她97歲的時候,她完成了《黃慕蘭自傳》。作為女人,她的一生多姿多彩。如果算上家裡的包辦婚姻,她一共嫁過四個男人,生了八個孩子,活下來六個,三男三女。但在她的內心,紅色間諜的身份永遠是第一位的。

1927年「三八」節當天,黃慕蘭在董必武、瞿秋白的撮合下與中共中央機關報《民國日報》總編輯、中共中央軍委機要處主任秘書和警衛團政治指導員宛希儼結婚。「我們結婚時沒有舉行任何儀式,是由董必武同志在一次會議上公開宣布的。同時,在報上還登了『結為革命伴侶』的啟事。就是這樣一則簡單的 啟事,對於我來講就是公開否定了我過去的包辦婚姻。」

1928年,宛希儼離世。隨後,在中央機關工作時,黃慕蘭遇見了在武漢時就認識的賀昌。在徵求周恩來意見、得到黨組織同意后,黃 慕蘭開始了她的第3段婚姻。按組織要求,她對外隱瞞了自己與賀昌秘密結婚的經歷,以宛希儼遺孀、到上海找工作的身份公開露面。

大陸財經網披露,黃慕蘭與最後一任丈夫陳志皋結合時,已經嫁過兩次她的革命戰友,第一位已經犧牲,留下一個兒子送去孩子爺爺家撫養,第二位奔赴了蘇區,從此渺無音訊,也留下一個兒子在一位戰友家撫養。而陳志皋是上海有名的大律師,對這些當然都不知情,不惜咬破手指寫血書來追求她。

最後黨組織替她做了決定:嫁給陳志皋,為的是黨的利益。中共說:「你的工作崗位在上海,陳志皋是中央給你指定的主要工作對象,如果現在為了個人婚姻,擅自放棄,離開這個極其重要的崗位,是無法向黨組織交代的。你和陳志皋結合組成家庭后,將更加有利於掩護自己的身份,極有可能會打開一個新的局面,這絕對是合乎工作需要的。」

據稱,黃慕蘭當時的主要地下工作是營救被捕的中共黨員,營救出的最著名的中共黨員是關嚮應。而陳志皋作為著名律師,為被捕的中共黨員出力,很大原因是他愛黃慕蘭。在「西安事變」爆發后,黃慕蘭向黨組織提出,現在中共黨員大批被釋放出獄了,她的營救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所以要求調到根據地去工作——當時她的第二任革命伴侶賀昌離開上海赴根據地時她就這樣要求過,但黨組織卻仍然沒有批准。

中共不批准她去延安,實際是看中了黃慕蘭在大上海的出色表現。從個人的潛質能力來說,上海更是她馳騁的舞台。看她年輕時的照片,是位美女。不僅貌美,而且是女活動家,組織能力極強,她一旦涉足金融業,就顯出了超凡的稟賦,成功地將一家曾經在上海數一數二的信託公司救活。上世紀四十年代在上海灘,她頻繁舉辦拍拖是名噪一時的沙龍女主人,那時可以說是黃慕蘭人生的輝煌頂峰。即使她不做女特工,她的這個女銀行家身份完全名副其實。

當時他們夫婦已經有了兩個孩子。在要求去延安時,她想過沒想過陳志皋怎麼辦?後來,在黃慕蘭見到周恩來時,這樣談過:「這些年來,我在他家中一直沒有公開過自己的真實身份,內心難安……」

不過,為了中共紅色間諜這個身份,黃慕蘭什麼個人的東西皆可拋棄,甚至至親也不在話下。

黨是這樣要求他們的,他們也是這樣自覺自願。但也就是因為這個身份,她人生的後半段一片泥濘。

黃慕蘭的一生蹲過四次監獄,前兩次是國民黨的,后兩次是共產黨的。前兩次,她拚命掩藏了自己紅色特工身份;而後兩次,她的全部努力卻是證實自己是紅色特工。黃慕蘭的人生輝煌隨著中共建政而停止,以後的生涯除了蹲監獄,就是出了獄后的上訴陳詞,直至1980年她73歲時,才獲得一紙平反書。

「讀到這些,你才能領悟到一些時代的真諦,這個國家,這個政黨,這個社會,何以是今天這個樣子。」文章最後如此說道。

有網友評論說:「毫無人性」、「真是個顛倒的人生!」也有網友感慨:「被騙了,但被騙的人何止她一個?我們不也曾經被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