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書記山東退二線 多省被撤 胡溫大清洗?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山東政法委書記柏繼民不再任中共山東省新一屆省委常委,轉任山東省人大副主任。對此,有輿論認為,柏繼民的「退二線」與陳光誠案有關;也有輿論認為,今年以來多個省市的政法委被調職或降職,而柏繼民的處境進一步說明,胡溫習已下決心對嚴重危及社會穩定的真正源頭——政法委系統進行大清洗。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5月28日,中共山東省委十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省委常委,58歲的柏繼民不再擔任常委。與柏繼民一起失去常委職務的,還有今年58歲的省委副書記劉偉、60歲的省委常委兼副省長王仁元,以及60歲的省委常委焉榮竹。

《法新社》星期三分析說,雖然中國官方媒體沒有提到上述四人中,今年58歲的柏繼民為何落選中共山東省常委,但山東維權律師劉偉國對其落選表示歡迎。他認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案例是一個極不尋常的違反法律及法律程式的案例,很難想像身為中共山東省政法委書記的柏繼民會不知情。

此前有報導稱,山東政法委書記柏繼民和公安廳長吳鵬飛是對臨沂地方當局非法軟禁和虐待陳光誠的直接下令者。因此這次柏繼民出局山東省委常委一般認為很可能與陳光誠事件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5月30日報導稱,陳光誠家鄉山東臨沂市的維權律師李向陽認為,陳光誠這幾年來所遭受的軟禁、折磨和毆打肯定與柏繼民脫不了干係。

他說:「政法委的職責就是執法維穩,對陳光誠的措施就是中共的一個維穩措施。但是陳光誠的案件事實上已經證明了絕對不是臨沂市政法委書記的行為,它是國家政法委直接管轄的一個案子,既然是國家政法委操手做的,絕對脫不了山東省政法委的干係。」

據悉,5月30日《紐約時報》發表陳光誠的文章表示,中國的根本問題是官員無法無天;中國缺的不是法律、而是法治。他並再次敦促中國政府信守對他的承諾,徹查迫害他及他的家人的有關官員。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柏繼民退居二線可能與陳光誠事件有一定的關係;此外他還表示,現在多省市的政法委的書記被調職或降職,也可能和中共當局意圖削弱政法委功能有關係。

他說:「因為整個的政法委在前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都是超越法律的界限,做了許多違法的事情。現在在開十八大之前進行調整,我想這也是一個削弱黨內強硬派的一種方式。」

多省政法委書記被撤換或降職

據悉,前不久廣東省新選出的第11屆常務委員會委員中,政法委書記梁偉發不再擔任省委常委。

5月14日,陝西省高法黨組書記、院長安東接替宋洪武任陝西省委政法委書記,而此前擔任政法委書記的宋洪武換屆後也不再繼續擔任常委。

《大紀元》5月中旬時曾報導說:寧夏黨委書記張毅公開講,對那些干擾、破壞團結穩定的幹部堅決不能用,並說,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落實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對此,維權人士成黃認為,當前一切不利於中國社會穩定的因素,主要來自中共政法委及其黨羽。他表示,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不僅支持王、薄在職期間的所作所為,各地方政法委也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主要因素,比如暴力強拆和配合政府部門搶奪農民土地,打壓訪民和異議人士,設置610迫害法輪功等等,政法委淩駕法律製造了無數血腥和冤案,嚴重侵犯人權,破壞了社會的秩序和安定。因此,張毅的這個講話其實是劍指周永康及其黨羽。

成黃並表示,目前周永康已經沒有實權,正是其黨羽選擇站隊的時候,他認為,現在離周永康黨羽被大清洗的日子不遠了。

近年來中國大陸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化,中共政法委主導下的「維穩」政策的弊端暴露得越來越充分,政法委書記的地位高於公安部長、最高法院院長與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淩駕于公檢法之上,有損法治的原則與精神,這種認識已成為社會共識。

有輿論認為,柏繼民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是繼廣東、陝西等地之後,又一省的政法委書記從常委會中出局。這意味著中共的「十八大」換屆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政法委書記一職很可能取消,常委人數將從9人回復到2002年以前的7人格局,也意味著周永康已後繼無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