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麻疹疫情升 赴歐者應注意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國際麻疹監測報告,歐洲麻疹疫情頻傳,提醒前往英國與烏克蘭等國家地區旅客注意,建議在出國2週前赴旅遊醫學門診接受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歐洲即將進入運動賽事狂熱期,包括倫敦奧運、溫布頓網球賽、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據國際麻疹監測報告指出,因疫苗接種涵蓋率低,麻疹疫情頻傳。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呼籲計畫前往歐洲的民眾,至少在出發前2週赴旅遊醫學門診接受醫師專業評估是否有必要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

周志浩說,到4月底止,英國共通報1279例麻疹疑似病例,多發生在利物浦(Liverpool)、諾斯利(Knowsley)區及賽福頓(Sefton)區;烏克蘭今年麻疹疫情嚴重,到5月23日共有西部6個地區累計報告9678例麻疹。

他說,麻疹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容易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但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

周志浩指出,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幼兒、少數未按時施打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都是感染高危險族群,歐洲施打疫苗比率低,且國際間有關麻疹流行疫情時有所聞,提醒民眾注意。

他說,麻疹病毒極容易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對高危險族群造成威脅。建議有出國計畫到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流行地區的18至30歲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在出國2週前赴旅遊門診,由醫師評估接種MMR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