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士蘋果 農藥袋中長大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訊】在中國大陸產銷範圍相當大的煙台富士蘋果,遭指以加了農藥的「藥袋」包裹未成熟果實,當地主管單位對此雖有禁令但執行效果不彰,引起農藥殘留超標的疑慮。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多數蘋果果農會將果實套袋,以防病蟲害與農藥汙染,但煙台富士蘋果果農間流行一種「藥袋」。這些藥袋沒有任何標示,將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當中的不明白色藥末也直接與蘋果接觸。

報導說,這種藥袋使用的藥物成分不明,包括藥袋生產商和銷售商都諱莫如深,當地果農和農業合作社人員則說,「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退菌特是福美雙(台灣稱得恩地)、福美鋅、福美甲胂的複配製劑,主要用於防治果蔬病害。對皮膚和黏膜有刺激作用,誤服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福美胂則是一種防治植物病害的含胂農藥,對蘋果腐爛病有特效。

報導說,當地不少蘋果果農套藥袋時戴口罩和手套,有的甚至將頭臉都包裹起來,「像戴上防毒面具」。

目前這種藥袋仍在大量生產和使用,從棲霞市到招遠市百餘公里沿線,幾乎綿連的各村蘋果園都在大量使用藥袋,「並不斷呈擴大之勢」,

報導引述當地果農說法表示,蘋果幼果直接跟福美胂、退菌特等藥物接觸,且貫穿果實的整個生長期,很難想像這種果實的藥物殘留會不超標;也有使用藥袋的果農坦言,「這藥肯定有毒,吃的時候最好削了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