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撤銷64信息密級 為自己政治加分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為六四正名的呼聲,23年來從未停止過,包括中共黨內也不時發出此種聲音。薄熙來被隔離審查后,一度傳出中共總理溫家寶欲平反六四的消息,與此同時,大陸的百度搜索對六四敏感詞短暫鬆綁。而曾任北京市市長的陳希同也在新書中說道,六四事件是一個可以也應該避免的悲劇。他並預測,撤銷關於1989年的信息密級,會讓不同的中共領導人所扮演的角色清晰起來,而這也僅僅是個時間問題。

《譯者網》翻譯發表了一篇《經濟學人》6月5日的署名文章:「23年後天安門: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Tiananmen after 23 years: Unfair and unjust Things)。

文章說,今年的六四紀念日表明,中共的宣傳部長沒有成功使六四事件完全消失。儘管今年不是引人注目的十周年,23周年紀念日卻在六四的相關新聞和紀念上有所上升。

曾在1989年「六四學潮」中掌權的重要官員、前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在香港出版的新書中說到,六四事件是一個可以也應該避免的悲劇。然而他承認,事情處理不當,在決策過程中他無能無力。暴力過後不到一個月,他成為大聲宣讀政府報告的人。在新出版的採訪中他堅持說,聲明中的每一個字——事實上每一個標點符號——都是別人寫的,他沒有選擇,只能宣讀。

文章說,陳對過程的陳述高度利己,而且無法證實。即使如此,此類的暗示對於他現在的同事來說極其不受歡迎。而今年年底,中共正在準備十年一次的領導人交接,「這隻船已經因為薄熙來的名譽掃地而搖擺。」

文章分析,如果陳希同的話是真的,天安門歷史事件的內部鬥爭將會進一步發展。而陳預測,在政府撤銷關於1989年信息的密級前,這僅僅是時間問題,撤銷密級也對不同領導人扮演的角色提供了一個更清晰的描述。用他的話說,「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情總有一天會被平反。」

誰能爭得「平反六四」的政治資源?

薄熙來被隔離審查后,一度傳出溫家寶提出平反六四的消息,與此同時,大陸的百度搜索對六四敏感詞鬆綁,雖然只有短短兩天,卻在民間燃起了希望。

《自由亞洲電台》發表未普的評論文章指出,平反六四確實是一種政治資源,中共內部誰能爭得這份資源,誰就可以獲取政治加分。別看現在六四還是燙手山芋,黨內依然避談這個話題。但肯定不止一個人會去爭取這份政治資源。

文章說,據北京風傳的小道消息,薄熙來就想過要以有限度平反六四來拉攏民心,他有意把八九民運重新定性為「反腐愛國運動」,動機之一,就是避開愛國民主運動這個定義,因為他掌握大權之後也不可能賜予人民以民主;動機之二,薄熙來攻擊胡溫,以及將來篡奪最高權力,都需要高舉反腐大旗,「反腐愛國運動」的名詞正可以拿來造勢。

薄熙來的父親在六四鎮壓時是犯下深重罪孽的,但薄熙來在文革鬥爭會上連親生父親都拳腳交加,「依他這種性格,為達政治目的,他完全可以不必顧忌父親在六四時說過什麼做過什麼。」

對於平反六四,文章認為,中共王儲習近平更有道德優勢,首先他自己和六四鎮壓毫無瓜葛;其次,他的父親習仲勛當年是反對整肅胡耀邦的,對六四鎮壓當然也持反對態度。在趙紫陽去世時,習近平的母親齊心獻上花圈,花圈的輓聯寫明是她和全體子女敬輓,自然包括習近平。

不過,話說回來,未普評論亦指出,歸根到底平反六四並不是權力者的專利。只有人民拒絕遺忘,並勇敢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這個歷史血案才有昭雪的那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