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書記專職變兼職 胡溫裁抑第二中央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截至6月13日,隨著新一屆湖北省委班子正式產生,除北京重慶外的29個省級黨委班子均已完成換屆。自2007年上一次換屆正式啟動中共省委班子“一正兩副”格局至今,對於專職副書記的職務安排,已呈現出明顯的“專職變兼職”趨向。外界輿論認為,省級黨委系統機構人員的精簡及政法委的職能弱化,應當是胡溫裁抑“第二中央”,啟動政改的一個鋪墊。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在完成換屆的各省委新班子中,除新疆西藏等少數省區外,均維持了 “一正兩副”的原有格局。而專職副書記的職務安排呈現出明顯的“專職變兼職”趨向。其中以政法委為主要兼職領域。

報導說,目前共有廣東的朱明國、黑龍江的杜家毫、青海的王建明、浙江的李強和內蒙古的李佳五人兼任政法委書記。其中,朱明國是目前兼任政法委書記中,唯一一位有政法系統工作經驗的副書記。此前,他亦曾在重慶擔任過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局長。在其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期間,朱因成功處理烏坎事件而廣受海內外媒體關注,其他四位兼任政法委書記的副書記則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外界觀察認為,自從政法委書記進入中央常委,政法委系統日漸尾大不掉,已經成為事實上的“第二中央”,早已是胡溫心頭之患。此次薄熙來事件爆發,更牽出政法委涉及謀亂奪權的驚天黑幕。殘酷的現實使胡溫意識到,裁抑政法委、收繳“第二中央”權力已成當務之急。這極可能是各地省級黨委出現普遍“專職變兼職”的政治背景。

中國改革派的法學家則普遍認為,在當前的制度下,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地位高於公安部長、最高法院院長與最高檢察院院長,淩駕於公檢法之上,有損法治原則。

觀察人士分析,在黨委系統結構中,政法委書記由原來的專職,改為由副書記兼職,明顯的削弱了政法委的權力,切斷了政法委在公檢法系統為所欲為一手遮天的黑手。

更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廣東21地市在班底重組中,將以往公安局長兼任政法委書記的做法,改為公安局長由副市長兼任,黨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此外,多地原政法委書記不再任省委常委,多地文職人員轉任政法委書記,政法委大換班。有外界解讀,這可能和胡溫當局正在弱化政法委書記職權的一個象徵。

身兼數職 專職變兼職漸成趨勢

除此之外,紀委書記、組織部長、黨委秘書長等職位亦是副書記的兼職選項。其中,河南的鄧凱和新疆的韓勇兼任組織部長;2008年自科技部副部長任上調任江西省紀委書記的尚勇,雖於今年2月晉升副書記,目前仍兼著紀委書記的職務;寧夏的崔波則是黨委副書記兼任黨委秘書長。而剛剛完成換屆的湖北,其副書記張昌爾則兼任省工會主席,這在兼職的副書記屬於比較特殊的一例。

報導指出,梳理一下自上一次黨委換屆啟動“一正兩副”模式以來的五年變遷可以發現,在2006至2007年的首次“減副”換屆中,有23個省份都是“純”專職副書記———沒有兼任其他部門主要職務,而此番換屆後已下降到13個。已經換屆的省份中,其中16個均有兼職,且多為重要職務。顯然,專職副書記變為兼職副書記已經成為一種趨勢。

觀察人士分析,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原本在省級黨委系統機構中都是專職,現在將這些機構都由副書記兼任,黨委系統人員則將明顯減少。

分析認為,紀委書記是中共利用反腐敗打擊政敵的關鍵位置,而組織部長則一手掌控提拔任用幹部,而胡溫藉此不但精簡了黨委系統人員,而且讓黨內意見更容易統一,權力更為集中,對掌控時局更為有利。

不過,外界認為,作為胡溫政改的一個舉措,裁抑政法委固然勢在必行,但仍難免“治標不治本”之嫌。中共極權制度下權力監督的缺失以及道德信仰的全面崩潰使中共整個體制已經病入膏肓,任誰都無力回天。在這種前提下,一些頭痛醫頭的修補措施更像是一種迴光返照,不可能讓中共起死回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