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取保候審期滿 出國受限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21號早,藝術家艾未未被要求去警局,通知他的取保候審期滿。而前一天,發課公司起訴北京地稅局案開庭審理,作為原告代理的艾未未,卻被警方控制在家不得出庭。

週四早8點多,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上和一些朋友道早安後,就沒再發出其他訊息。

藝術家艾未未:「今天早上通知我去警局是結束了我為期一年的取保候審,結束了取保候審,我本身就是一個,算一個正常的人一樣,基本上我應該有更多的自由度吧。」

記者:您未來的計劃?或有沒有出國的打算?

藝術家艾未未:「我仍然被不允許旅行、出國旅行。所以說,很多國外的計劃都受到了影響。」

另一方面,發課公司起訴北京地稅局案件,前一天下午2點在朝陽法院開庭審理。艾審前一天就被控制在家不准他出庭。「作為原告代理」開庭時卻不能出席,艾未未感嘆「旁聽席沒有一個留給原告,正義一方永遠缺席的現實」。

據了解,地方當局在前一天就清空了朝陽法院四周,並佈滿了警車和警力。不過,開庭時,仍有2百多網友前往關注。

艾未未辦公室工作人員劉燕萍:「警方的車,感覺有4-50輛。那麼我們去的時候,就看見發動機都開的,警察、有的便衣坐在裡面,就上百個人。我感覺他們挺緊張的。」

庭審在當晚約11點結束。代表發課公司出席的律師浦志強表示,該次庭審完全是走過場。

發課公司律師浦志強:「我們合法權利被限制被壓制,這個我們的質證權利沒有被尊重,我們沒有能夠就程序和實體方面發揮意見。昨天的庭審給我們的感受是,法官千方百計的為公安機關和稅務機關的這種違法行為張目。因為所有程序都顯示出它處處不公正,它最終一定會導致一個不公正的結果。」

艾未未表示「當一個體制拒絕互動、拒絕調整而且拒絕承認自己錯誤的時候,你絕不可能戰勝它」。但「從某個角度說,我們早已經獲得訴訟勝利,因為我們贏得了輿論支援」。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