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平反六四有五大難點

【新唐人2012年04月26日訊】六四已經過去23年了,至今仍未有平反的明顯跡象。不過,今年以來,關於六四將要平反的傳言一直持續不斷。有台灣學者分析了目前中國的政局,認為平反六四存在五個難點。

89年的學運血案,造成每年的六四紀念日臨近,在國內外就會掀起呼籲平反六四的熱潮,而中共在這前後也如臨大敵,高度緊張戒備。

隨著18大的臨近,中共將要政改以及出臺重要舉措的傳聞也在坊間熱傳。《美國之音》採訪了台灣知名的政治學者、中共政治體制研究專家寇建文教授,對中共平反六四,他提出了五個難點。

難點一:當時人還都在

寇建文分析,李鵬、江澤民等都是六四的受益者,儘管他們退下來了,但不是被鬥倒的,是年齡到退休了。所以現在的高層就必須要考慮到,過去這些老人怎麼去處理。
而文革結束後,在胡耀邦推動下給很多人平了反。那是因為文革當權人物都已經死亡了或失勢了,反對平反的阻力相對比較小。

難點二:對鄧小平的評價

六四要追究責任的話,鄧小平要負主要責任。但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最重要的一個人物,如何給鄧小平重新作出評價,現在的領導人會感到很難辦
寇建文認為,當年給毛澤東做出3/7開的評價,是因為那時中共有鄧小平這樣的強人,壓制了黨內支持毛澤東的力量。他表示,現在,中共黨內還沒有人有這個能力說服反對平反六四的勢力。

難點三:追究兇手

寇建文說,從六四受難者、以及家屬、朋友等的角度來看,他們一致要求懲罰六四兇手?除非大家都不會去追究責任的話,中共就更有可能去為六四平反。因為如果要追究,事情就沒完沒了。

難點四:強人不再

寇建文表示,平反六四需要有一個比較強的領導人。因為平反六四,是一定會有分歧的。他分析,當你是集體領導的時候,你要整合一個共同的聲音,相對比較難,需要內部協商,討價還價。當有一個強人的時候效果會比較好,他能夠去壓住黨內的不同聲音。

難點五:缺乏國際壓力

另外,寇建文還認為需要有國際上的重大壓力才能促進內部的變化。

他舉例,台灣當時會改變,也許跟它的社會內部結構變化有關,比如說,中產階級有在進行選舉,但美國的力量也影響到台灣的政治。像這樣子一個“核心國與邊陲國”的國際結構,現在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是不存在的。國際因素扮演的角色是比較低的。寇建文覺著,大陸要變遷會比台灣更辛苦一些。

儘管對於平反六四還存在很多難點,寇建文也還是認為,在六四議題上,中共官方的調子在慢慢變淡,他估計,18大的時候,也就是2012年的時候或許會發生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