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107)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4年10月22日

周恩來實際上在建立他自己的,不隸屬於情報局的情報機構。這個機構的主要成員有劉少文(化名張敏)和陳家康。它使用能夠與其他國家保持政治上的秘密交往而不受康的限制,這對毛澤東特別有用。

毛常常跟周商量問題,周幾乎對每個政治問題都有自己的情報,而且了解人們一般都不外傳的那些事情。周非常關心他的工作人員,無疑是高級幹部中的一個例外。他擁有一個龐大的工作機構,其中都是他的人,而且都是些在經濟和政治方面學專長的人。他同美國人和英國人之間的各種牢固聯繫特別重要。他對英國人甚至更有好感。我曾在毛澤東的住處度過無數個夜晚,人們暢飲酣談,笑語盈座。通過這些,我了解到了這方面的一些情況。

在某種意義上說,周在共產黨黨內和行政機構內,有他自己的組織,這個組織不僅靠公務、而且靠私人關係來聯繫。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

1944年10月24日

馬海德一直想成為給葉劍英看病的醫生。因為葉劍英參謀長知道中共領導的一切計劃。

當葉劍英外出打獵時,馬海德總是想方設法陪他一起去,而且往往達到目的。

晚上,馬海德跟他的美國同事混在一起。

1944年10月28日

美國人報導,在菲律賓同日本人展開了激烈的戰鬥。日本海軍在菲律賓群島外海遭到一次毀滅性的失敗。

丘吉爾昨天在下院發表講話。史迪威擁有美軍最高的軍銜。他是上將。美軍現在只有六個上將。

四星上將結束了他的事務,回美國去了。幹得好,赫爾利!你現在可以當掮客了!

毛利用美國對特區政治上的承認,想使兩個大國相爭,他好從中漁利。這是他的明確的策略。

中共領導堅信,不解放華北就不能戰勝日本。華北佈滿了中共的根據地。所以,延安相信,美國同中共部隊合作是勢在必行。

在我同美國人的很少幾次會晤中(我們避免談政治),我聽到了些有關威廉.布利特的事情(我忘不了他殺氣騰騰的反蘇講話)。他是一個富家子弟,羅斯福新政的一位相當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曾任美國駐莫斯科和巴黎大使。他是羅斯福的摯友,據說是總統的外交事務助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界頭目中竟還有這種極端反蘇的狂人!

我認為,布利特講話的目的是要說服羅斯福去檢查一下他對蘇聯的政策。

戴維.巴雷特是個鎮靜而謹慎的政治家。即使他談得很多,也不會漏出重要的東西來。他愛開玩笑,脾氣好。從表面上看,他的工作原則之一就是交遊越廣越好。中國同志說巴雷特給他們講了他的理想—在佛羅里達州弄所大房子,搞個像樣的果園,做水果生意。(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