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胡示威受阻 支聯會斥警暴力鎮壓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在星期六港府為胡錦濤舉行的晚宴場外,警方動用超過大量警力對付數百示威者。民眾不滿警方阻撓他們接近會場,雙方發生激烈衝撞,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支聯會斥責警方粗暴,表明一定追究。

6月30日下午,數百名響應支聯會為李旺陽申冤的示威人士抵達警方指定的示威區後,不滿地方狹小而且被重重水馬包圍,部分人士開始衝擊警方防警戒線,場面一度混亂。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包括記者在內的多人被噴中,連被拒絕出席晚宴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不能倖免。

另外,有部分示威者成功爬上水馬。警方多次增援警力,將示威者分隔包圍。少部分人衝破防線,走到馬路上,也有示威者被警方拘捕。

整個過程持續將近3小時,入夜時分,警方準備出動防暴警察壓制示威者,最終允許支聯會向中共港澳辦代表遞交要求徹查李旺陽案的10萬個簽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一定會追究警方的暴力行為。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為何中間要拖延兩個多小時呢?我們一定要追究這麼不合理的安排,警方現在已經完全變了質,完全不專業,不合理,我們對警方今天的表現極度失望和遺憾,但同時亦會追究。」

香港人權監察也批評警方安排失當。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所以這本身是很不妥當的安排,而且做法很令人屈辱,使示威者好像野獸般困在裏面,引起示威者很大的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有衝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