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式配置 國防科技應用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AMS監控中心落腳台灣(6)(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日電)中科院參與跨國太空計畫,研發太空磁譜儀的電子相關技術,其中高可靠度技術的「複式配置」,可讓出問題的裝置有備用裝置遞補,可應用在飛彈、武器系統和無人飛機等國防科技。

台灣參與研發、用於驗證宇宙大爆炸(Big Bang)理論的太空磁譜儀(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AMS),去年5月經由美國太空梭成功放上太空,進行為期15年的宇宙粒子偵測實驗任務,儀器運作一切順利。

AMS計畫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主持,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是計畫核心成員,負責研發AMS電子系統的重任。AMS監控中心除瑞士「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外,在台灣桃園的中科院設立世界第2個、亞洲首座監控中心。

AMS放上太空站後,不可能經常維修,電子系統負擔傳輸資料的重任,必須確保長期穩定狀態,不容故障,因此需要高可靠度技術的「複式配置」;中科院負責AMS電子系統研發計畫的主持人荊溪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項配置也可應用於國防科技的研發,例如飛彈的尋標器。

荊溪暠指出,飛彈系統內熱量高的元件都裝有複式配置;中科院研發的無人飛機(UAV)的通訊網路(CANBus)監控方式也應用此一技術。

「太空梭發射一次要3億美金」,荊溪暠說,設備上了太空一擺就是好幾年,有問題很難維修,因此必須依賴高可靠度的複式配置。AMS電子系統從去年安裝後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問題,設備完全正常,縱使裡面壞了幾個單元也不影響整體裝置運作。

中科院電子所測試組組長林玉蘭表示,AMS電子系統為符合太空等級需求,從最初設計審查、細部設計審查、工程發展、品質驗證到可靠度驗證等歷程都嚴格把關,將這套程序與需求應用於國防科技開發,可靠度大幅提升。

林玉蘭指出,從院區武器系統相關研發單位的相關數據記錄,顯示應用複式配置的軍品良率至少提升10%,整體帶動國防科技可靠度設計。

林玉蘭指出,中科院透過資源分工與整合,並應用先進科技如自動化設備,節省人力工時、降低成本,進一步提升研發成果品質;遭遇技術瓶頸時,中科院透過與他國合作方式,取得關鍵技術並共享研究成果,提升國防科技的能量。10107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