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港人七一怒吼 拒中共治港(組圖)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由民間人權陣線主辦的七一大遊行,今年有40萬人參加,是歷來第三多人的遊行,主辦方認為是民意的總爆發。泛民政黨則認為顯示數字顯示民眾不滿中共治港,破壞一國兩制的精神。

香港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主題是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並加上為李旺陽申冤的訴求。

遊行隊伍下午3時15分,由勞工階層手持巨型主題橫幅從維多利亞公園起步。很多參與的市民帶同自製標語橫幅表達訴求,有諷刺梁振英說大話,有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和平反六四,還有民生教育等議題。許多遊行人士高喊梁振英下台,不要中共治港。

市民李先生對中共干預香港事務感到非常憤怒,「香港人上街因為他們憤怒,對政府、對政策,對中國大陸的不滿。李旺陽事件令我上街,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原因,對六四、六四平反,對大陸管治人們的貪污,如果沒有貪污的話政府是不會這樣子,所以要打倒貪污。」

畢先生和同事一起上街,手持一張畫有象徵中共暴力鎮壓的坦克車,他說自己出來遊行的原因,「主要都是李旺陽事件,還有反對梁振英治港、中聯辦治港,對香港長期沒有民主運動或長期民主運動受壓制而作出反抗和抗議。」他說港人憤怒的原因主要中共治港的錯誤,「特別六四累積了很多憤怒和怨恨,解鈴還須繫鈴人,他們必須要自己面對。另外他對香港的管治愈來愈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他承諾的一國兩制亦開始瓦解,香港人也很擔心這些價值會慢慢地失去,危機已去到不能再繼續的地步,我們爭取民主已很多年,反而現在情況不但沒有改善,更不斷惡劣下去。我們覺得我們應該要多出來發聲,支持我們自己的價值。」

年青的吳先生一邊揮著寫著「滾蛋」二字的紅旗,他說港人不歡迎中共一黨專政,「人權上它根本正在剝削人民的自由,十億人民都在被它剝削,一小撮執政的人掠奪所有的資源和利益,所以我們是不支持中共。中共絕對在背後參與其中,干擾著香港的自治,港人治港完全是假說話來的,完全是假的。」

有市民不滿中共接管香港這15年的管治,「愈來愈多,愈來愈過分,令到香港人的自由消失,因為我們不能普選特首,不能全面普選立法會,以致我們沒有一個民選的真正體會到的政府幫助我們爭取訴求。」

在酷熱的天氣下,不分老少都一起上街,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市民強調,要讓下一代知道,繼續爭取應有的權利,「我們的訴求是告訴梁振英這政府知道,我們對新聞自由,對人權是十分重視。」

一對年邁的夫婦也攜手一起上街,他們手持自製標語不要共黨文化入侵香港,王伯說,他們不肯移民海外,就是相信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但 十五年令他很失望,「覺得共產黨的文化逐漸滲透香港,無論民生、政治、新聞自由的程度,有形無形地加予插手,好像這次的特首選舉,是由中央指令西環一手操控選舉結果。」他說自己年紀大了,希望年青一輩繼續爭取,「希望年青一派將這共產文化、後現代殖民地政策踢出香港。先講政治,種種的選舉都被有形無形的加予插手,區議會種票,功能組別選舉,特首選舉,中聯辦有形無形的手高度干預著我們。」

今次遊行隊伍中也有不少大陸民眾,有十多個訪民相約來港參加遊行,也有各省民眾組織一起來港抗議中共黑獄,中國百姓維權聯盟主席劉衛平說,「這個體制它必須徹底改革,否則它就完蛋了。」

對於眾多的出席人數,泛民政黨認為民意已顯然易見,就是港人不要中共治港。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香港人十分擔心內地的一套,像艾未未,趙連海或李旺陽等都會在香港出現。香港人大聲的多人出來對梁振英說不。第二是香港人覺得西環,即是中聯辦實在太過分,事無大小地,由特首選舉幫梁振英拉票,更干涉找人做局長,更干涉政策,令香港人覺得完全不能保障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所以今天出來都是向西環說不。」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說,「香港就是不要貪腐,不要沒有誠信,香港要普選,大家不想梁振英做行政長官,這信息已經很清楚。香港人對於大陸愈來愈操控香港是十分擔心,十分害怕,因為害怕失去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西環治港,他們不想看到。」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說,「大家都覺得現在的特區政府已不再是特區政府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完全都是廢話,已經破裂了,不再是高度自治,而是被中央政府操控得很嚴重。」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也在遊行的隊伍,他認為這麼多港人上街,「體制上是一個不民主的體制,這可以由中央操控得到,久而久之中央的影響力令到香港的政治局勢大陸化,這直接影響到民主變得沒有前途,同時對人權法治亦受到不良的影響。」

他並批評日前有記者向胡錦濤喊話問平反六四的問題遭警方問話,是新聞的倒退,「在大陸未必有機會問到這些問題,你未問已經被人捉走,但現在甚至在香港都不能問這些問題。」他又斥責警方非法禁錮記者,「警察對示威者一直採取很強硬的態度,想不到他們對記者也採取很明顯的報復行動,用了類似非法禁錮的方式阻延記者十五分鐘。」

杜耀明認為是一個政治審查,「問題的性質涉及到六四,一句中共領導人不願意聽到的說話。我覺得必須盡快落實雙普選,保障人權法治,保障新聞自由和人權,令到香港成為我們和下一代好好生活的地方,亦能令民主和人權的種子在中華大地上開花結果。」

經過二個多小時,遊行隊伍的龍頭在下午五點半抵達終點新政府總部,相隔約四小時龍尾才到達。主辦方民陣宣布有40萬人參加遊行。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說,「是04年53萬人以還最多的一次,都是民意的總爆發,不僅是針對曾蔭權政府,更加是因為李旺陽事件,還有梁振英的誠信,他強權的手腕令市民感到反感,今日的訴求很清楚,梁振英如果不能交待他的誠信問題的話,他沒有辦法再管治香港。

攝影:蔡雯文/新唐人

攝影:潘在殊/新唐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