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角力 梅克爾以退為進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柏林2日路透電)乍看之下,歐洲最近一場挽救歐元的高峰會,最大贏家是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領袖。

義、西、法3國領袖蒙蒂(Mario Monti)、拉荷義(Mariano Rajoy)、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這場高賭注會議合組強力聯盟挑戰德國,似乎藉此得以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立場突然軟化,擰出為對抗危機不得不為的重大讓步。

但如果歐元區多年後仍然安然無恙,後世回憶這場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馬拉松會議時,除了回想起梅克爾被迫吞下的痛苦政策,也不會忘記梅克爾向她好鬥夥伴取得的東西。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的史密丁(HolgerSchmieding)說:「蒙蒂、拉荷義、歐蘭德現在開心賣弄這是勝利,充分說明了梅克爾女士的外交技巧。」

由於梅克爾所提計畫的成敗繫於峰會結束後數小時才舉行的國會投票,她對外先表現出頑強不屈的樣子,以致於後來她的表現好似退卻,但其實她想要的東西,很多可能早已到手。

梅克爾6月29日上午的最大讓步,是同意賦予歐元區新設立的永久紓困資金「歐洲穩定機制」(ESM)直接注資受創銀行的權限。梅克爾所提的歐洲新「成長方案」,必須在峰會當天稍晚於德國國會贏得重要投票。根據峰會後與會人士描述,蒙蒂揚言不再支持那項方案之後,梅克爾轉趨退縮。

不過歐洲數位高層官員在布魯塞爾告訴路透社,其實梅克爾在峰會前幾天私下暗示,她可以忍受直接向銀行重新注資的想法,條件是各國支持柏林其中一項主要要求,也就是籌組由歐洲中央銀行(ECB)運作的銀行監管機構。

布魯塞爾智庫「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副所長沃爾夫(Guntram Wolff)說:「峰會的氣氛確實讓結果看來像是梅克爾的大挫敗,但從達成的協議本質來看,我不這麼認為。」

「只有這個銀行監督機構成立與運作後,才會對銀行直接注資,這是梅克爾一路以來的策略:贊成援助,但只有在適當管理機制開始運作的前提之下才能援助。」(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