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出走 日民主黨50人脫黨

【新唐人2012年7月2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日專電)日本執政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與眾參兩院議員共50人,今天提出了脫黨申請,預計近期將成立新黨。

小澤等人因為反對首相野田佳彥提出的調漲消費稅相關法案,在眾議院表決時投下反對票,並在今天集體提出脫黨申請。

今天中午消息傳出時,共有52人提出脫黨申請,後來有2人決定撤消申請,暫時留在黨內,加上小澤,一共有50位議員提出脫黨申請,其中包括眾議院議員38人、參議院議員12人。

傍晚6時(台灣時間5時)小澤舉行脫黨記者會,他批評,「現在野田總理大臣領導的民主黨,已經不是當初完成政黨輪替的那個民主黨了」,並表明自己打算另組新黨。

野田傍晚出席民主黨幹部會議時,對於小澤等人提出脫黨申請,表示「很抱歉造成這樣的狀況」,他還表示,不會立刻受理這些脫黨申請,會連同其他在表決調漲消費稅法案時造反的議員,儘快一起做出處分。

對於小澤等人的處分,野田說,「基本上我和輿石幹事長的想法是完全一樣的」,他表示,「會儘快做出處分,今天提出脫黨申請的50人,以及表決時投反對票、缺席、棄權的黨員,會以同一套方式處分」。

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在幹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明,會儘早對造反議員做出處分,將不會對小澤等提出脫黨的50位議員予以慰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