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市人口回籠 建商轉向投資市區公寓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過去兩年來,美國主要都市的人口出現快速成長,成長幅度甚至超越市郊地區,為過去數十年來首見。美國主要都市人口的明顯增長,不僅為當地房價帶來推升力量,也讓建商紛紛調整投資計畫,改以都市公寓大樓作為興建標的。

  根據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公布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間,美國51座主要城市中,有27座出現都市地區人口成長高於市郊地區的現象。其中以紐約市人口增長69,777人為最多,再次蟬聯全美人口最大城市。

  紐約、休士頓、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分居人口成長最多城市的前三名。此外,從美東的華盛頓、夏洛特(Charlotte)、紐奧良(New Orleans),到美西的洛杉磯、奧斯汀(Austin, Texas)、達拉斯(Dallas)等城市,均出現顯著的都市人口成長趨勢。

  儘管早期都市曾是吸引大量人口移住、並快速成長的地區,但受到人口過多、環境污染、交通壅塞等問題影響,許多人口開始轉往鄰近的郊區遷徙,也讓市郊人口大幅成長。

  以2000年至2010年間為例,全美僅有5座主要城市曾經出現都市人口增長高於周邊市郊地區的情形。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近期這波都市人口增長趨勢,主要原因源於都市生活品質的改善,如治安改善、犯罪率下降等;此外,大量工廠在過去幾十年間陸續向郊區遷出,都市景觀逐漸改變,也讓都市的生活越來越宜於人居。

  「以紐約為例,位於城市西邊、1940年代被用來載送貨物的高架鐵路,現在已經變成了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華爾街日報》報導。

  都市人口回籠並快速增長的趨勢,也讓嗅覺敏銳的建商紛紛開始調整投資計畫,越來越多建商捨棄在郊區開發獨戶住屋的計畫,他們將目光移回都市的市區內,並轉而興建高樓層的公寓大樓。

  以美國三大建商 Toll Brothers、Lennar Group、Hovnanian Enterprise Inc. 為例,他們都看準這波都市人口回籠潮,近年來積極在紐約、新澤西、費城等城市內投資興建中、高樓層的公寓住宅。

  加上美國房市從今年初以來,出現顯著的復甦趨勢,房屋銷售量與房屋價格都出現明顯成長,也讓房地產業者對房市未來更加充滿信心,積極投入新屋開發計畫。

  「這波房市復甦現象顯示,2012年將是新屋銷售穩健成長的一年。」美國全國住房建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經濟學家 Robert Dietz 接受CNN Money採訪時指出,「這也表示,過去幾年來住房滯銷的情形將逐漸落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