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洞開開門 孩童夢遊寶藏巖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旅程令許多孩童嚮往,台北兒童藝術節也在寶藏巖策畫「兔子洞。開開門」,透過繪畫、光影動畫等,在5個房間內建構身歷其境的童話場景。

今年台北兒童藝術節主張「換上新鮮的眼睛,在生活裡探險」,以這個概念而策畫的「兔子洞。開開門」裝置展覽,邀請大人帶小朋友來玩「童話再創作」接力,讓已變成制式答案的經典童話,賦予全新生命力。

「兔子洞。開開門」邀請繪本作家李瑾倫、偶戲導演石佩玉、多媒體藝術家柯智豪、動畫導演張淑滿及元素集合設計團隊,各選定一個經典童話主題,分別運用繪畫、聲音多媒體、光影動畫、立體模型、軟質素材等形式,在寶藏巖青年會所區的5個房間內,建構出身歷其境的童話場景。

台北兒藝節藝術總監王詩尹表示,這次展覽要為孩子創造的創作空間,讓他們自己說故事。

擅以身邊貓狗為創作發想的李瑾倫,以「這裡的每一隻狗你都認識嗎?」為主題,在牆上繪出一片綠色山坡,重現她的繪本「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中有型有款、歡愉跳躍的眾多狗朋友。

石佩玉打造的「大野狼的肚子」,隱藏在一片連接毛茸茸長尾巴的灰黑色毛皮後,鑽進拉鍊縫隙中,便進入一個溫暖、昏暗、擁擠又柔軟的奇異粉紅色世界。

為了重建「國王的驢耳朵」的秘密樹洞,柯智豪則玩起秘密交換的遊戲。房內如一片靜謐森林,唯一聲響是每個人交換秘密的聲音,民眾必須對著樹洞深處說出自己的一個秘密,就會有他人的秘密穿透枝葉在四周傳出。

柯智豪說,「我把故事帶到真實世界,創造一個真正的祕密庫,越多人玩秘密就越多,希望大家一起完成這個有趣的計畫。」

張淑滿則是巧思打造光影動畫互動裝置,讓親子一同動手演出「虎姑婆」的故事。

「兔子洞。開開門」即日起到8月5日在台北寶藏巖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