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侃女航天員丟飯碗 評:當局小肚雞腸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採訪報導)最近,中共官方媒體開始新一波宣傳戰,為女航天員劉洋粉飾,迷惑着大陸民眾。為此,網上一直流傳著“為什麼要帶一位女航天員上太空呢?”的段子,微博上也有不少調侃詞。然而,不可思議的是,大陸兩名記者正是因為在微博上發出幾句調侃劉洋的言論,竟然被辭職。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中國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表示,反映出中國政治制度的僵化落後,反映出中國的人權狀況極度惡化。

香港《前哨》雜誌發表文章, 6月12號,資料顯示《南方人物周刊》駐京記者的網友曹林華在微博上,和6月18號,認證信息顯示為《江南都市報》部門首席記者的網友劉祚保,在微博上發表了幾句調侃被中共吹捧的女航天員劉洋的言論,結果引來了一些人士的口誅筆伐,迫於壓力,曹林華便從其供職的單位辭職。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中國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表示,不應該這樣處理,調侃是一種權力,言論自由的權利,不能因為調侃讓別人付出被解僱的代價。

劉逸明:“當局是小肚雞腸,把航天員當成誰都不能調侃的人物,反映出中國政治制度的僵化落後,反映出中國的人權狀況極度惡化。”

《博客中國》上作者杜導斌的文章說,難道劉洋上了一次天,就擁有了能夠壓倒公民言論自由的特權了嗎?就不是普通人了?就成了老虎屁股碰不得了?

劉逸明:“言論不自由,對當局來說他們所需要的行業,比較有成就的人它們更是會極力的保護。在這種形式上國內的媒體肯定是一邊倒,雜音只會出現在民間。”

廣州著名獨立中國問題學家,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認為,這個事件中包含了很大的政治因素。

鞏勝利:“一個是所謂的航天員,其實是有重大的政治任務。全中國的焦點,十三億人有這麼個女性,也是破天荒的。第二點,劉洋的老家是河南,當地政府對於她做了大力的宣傳。有報導稱當地的官員所有的黨政機關,在上天的那幾天把他們家圍的水洩不通,其他人都進不去。第三點,如果是真正的法制國家,比如一個航天員的出現,按照真正的實力,按照人才的選拔,或者按照人人平等可能輪不到她,因為中國最大的考慮因素是政治因素。”

鞏勝利:“中國的新聞界不但是國有製而且還是共產黨制。所有的媒體都是這樣的,它容不得人,最關鍵的是你對也好,錯也好,只要是某些官員不高興了,不順著他的思維了就讓你走人。而新聞界現在每天晚上的新聞全是歌功頌德,一邊倒在國內都是見怪不怪的常規現象了,生態環境嚴重的缺失。”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針對上述記者微博調侃女航天員的事件,很多網友都試圖將其看作是對ZF行為不滿情緒的某種發洩,因為ZF花費巨資大搞航天項目,卻不肯在社會福利上多做一點投入。

鞏勝利指出,中國大環境就是這樣,人權更是這樣。從共青團,人大文聯,婦聯,作家協會,攝影家協會所有協會全是國家財政撥款,從文字到語言到行動,再到日常生活水電煤氣,全是一黨制度下的全國性的壟斷。鞏勝利認為,中國現在的環境按照中國的傳統是天有天報,歷史遲早會做出個沒有任何人能擋住的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