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事件 陸港組後援團促查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湖南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已近1個月,但中國大陸當局仍未公布死因調查結果。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和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等1日成立法律和公民後援團,督促大陸調查李旺陽死因。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胡佳指出,上述後援團擁有一批維權律師和經費,能夠給李旺陽家人法律援助,調查和追究湖南省邵陽市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胡佳表示,他們也打算從香港和台灣等地請獨立的法律與刑事偵查專家,調查事件真相,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仍然無法與李旺陽家人取得聯繫。

他說,李旺陽妹妹李旺玲、妹夫趙寶珠目前仍與外界斷絕通訊,多批大陸維權人士到邵陽打探他們的行蹤但沒有結果。

此外,胡佳指出,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由於拒絕承諾不介入李旺陽事件目前仍被關在看守所,相信當局已經在為朱承志羅織罪名。

何俊仁則表示,他不是內地(指中國大陸)律師,也不能返回內地,要協助查案有一定困難。他前天與訪港的大陸律師會面,提供香港司法制度的資料給對方參考,例如香港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死亡事件和仔細審訊的方法等。

他說,希望後援團能讓民眾繼續關注李旺陽案,且呼籲大陸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介入事件。

湖南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6月下旬透露,已邀請大陸著名法醫專家並成立聯合調查組覆查李旺陽死因,但到昨天為止仍沒有公布任何訊息。

明報報導,負責李旺陽驗屍的廣東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副主任羅斌聽到明報電話是詢問李旺陽相關問題,馬上說「我不回答這個問題」,並掛斷電話。

胡佳指出,當局對李旺陽事件的處理「相當愚蠢」,以為一再隱瞞就能讓事件不了了之,但其實隱瞞時間愈長,愈會招來外界對當局黑箱操作的疑心,「我們有充足的耐心和時間與當局周旋」。

他強調,大陸許多維權人士和李旺陽一樣,也經常和大陸國保(國內安全保衛人士)打交道,甚至被軟禁,李旺陽事件關乎他們切身利益,「他們任何一個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因此絕對不能讓李旺陽事件打開「被自殺」的一道閘門。

後援團在成立宣言中表示,將呼籲並敦促大陸全國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組成獨立調查團介入事件,並呼籲敦促湖南警方解除對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趙寶珠等親屬和聲援李旺陽的維權人士非法軟禁,宣言也要求和李旺陽事件有關的責任人賠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