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間接回應9常委人數之爭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刊發文章,大讚九名常委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國特色的「集體總統制」。港媒分析指出,這是中共間接回應常委人數之爭。

《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在頭版刊登中共智囊胡鞍鋼的文章,他聲稱,集體總統制遠比個人總統制具有明顯的資訊優勢和決策優勢,更具民主性、協調性和高效性。

胡鞍鋼在文章中,還大贊九名常委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決策正確、發展成功的最關鍵政治條件。並強調,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由九名成員組成,分別代表黨、國家和軍隊等八大領導機構,分工合作與協調合力,形成了中國特色的「集體總統制」。

據悉,胡鞍鋼是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被譽為新左派學者。他曾撰文《輝煌十年,中國成功之道在哪裏》,該文章是為中共現行的政治制度辯護。

港媒:中共借學者之口 傳遞4大信息

《蘋果日報》指出,胡鞍鋼在文中共共釋放了4個信息。

第一個訊號應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多會維持9名成員。

其二,既然是集體總統制,中共總書記就沒有高出其他常委的權力,顯示胡錦濤的確未能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

其三,既然集體總統制的優越性是個人總統制無法媲美的,中共自然不會引入西方的民主政制。寄望中共十八大推動政改?可以休矣。

其四,「集體總統制」概念的提出,堪稱中國御用學者創造力、想像力登峯造極之作。寄望他們為中共領導人設計政改方案?可以休矣。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和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的學者姚琮認為,中國共產黨內部也有很多明智的人,因為這個共產黨的名 字已經臭了,世界上都臭了,各個地方都臭了,有人就想把共產黨的名字改一改,改個其 他黨的名字,利用共產黨目前他有8000萬黨員的這麼一個大的基礎,作為他的資本,成立一個什麼其他的黨,這是換湯不換藥。必須要改變,整個的從根本上要 從新來過才行。

政治局常委9不變 政法委也無望入常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作為學者,胡鞍鋼有可能是暢所欲言、一家之見。但是,作為黨報,不可能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個人言論,胡鞍鋼公開點評政治局常委會,所傳遞的顯然不只是胡鞍鋼個人意見。

早前,《外交學者》雜誌發表這章談到,因為常委人數需要是單數才好進行表決,政法委書記這一職務的降級意味著常委人數會從9人變為7人,主管文化宣傳的繼任者也將不再進入常委。

海內外媒體紛紛報導,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將或9變7,主管文宣和政法的負責人可能不再躋身常委會。據熟悉中共黨史的觀察人士透露,政法委的職能可能被弱化,這或許能解釋十八大不再需專職常委分管政法。

多維新聞網曾引述熟悉中共黨史的政情觀察人士指出,隨著政法委職權的不斷擴充,業務向干預司法轉移以及缺少程序制度的規限,政法委越來越受到質疑,因此有 可能會將中央政法委員會(小組)回歸為法律大政方針的智囊型機構,並撤銷地方政法委,為基於憲法而設立的公檢法「鬆綁」。

消息還指出,這次如果政法委書記不再「入常」,那將意味著中共在最高權力結構的配置上的轉向,政法委職能將被弱化。

分析認為,即使9常委人數不變,作惡多端的政法委也不會進常委,因為胡錦濤不會給自己身邊埋一個定時炸彈,隨時把自己引爆。同時亦有民間傳言說,江澤民「三權一體」時期已成為過去式,中共國家主席將獨立出來,「三權一體」不在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