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重現什邡 傀儡書記是誰?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7月5日晚,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活力什邡」宣佈,增派中共四川德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左正兼任中共什邡市委「第一書記」。原市委書記李成金未被免職,而是協助左正工作。中共地方政治生態微調明顯不符合中共現有的人事制度。引發大陸網友議論,有網友諷刺「高啊!」

連續幾天,四川德陽什邡市數萬民眾走上街頭,到市委機關抗議當地興建鉬銅礦場,會造成環境污染,遭到了當局政府出動武警、特警,並動用鎮暴彈及威催淚彈鎮壓,造成民眾的傷亡,已招致了各界的強烈譴責聲。

第一書記重現 中共地方政治生態微調

事件發生後,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作為事件處置的第一政治責任人備受關注,早前即有傳言稱其已被免職。

不過,昨日晚間官方發布的消息則是增派現任德陽副市長左正兼任什邡市委第一書記,而原書記李成金「協助」左正工作。而這次以增派「第一書記」的方式處理,則創下了一個新的地方治理模式。

有媒體分析,按照中共幹部培養邏輯,具有共青團、縣級黨政職務、市級政法委工作經歷的左正,在處理類似群體性事件上的經驗、視野應在經濟型官員李成金之上,因此是次官方增派左正為什邡第一書記,用意明顯。

分析認為,由此看出,在日益複雜的地方群體性事件中,官方的應對方式正在發生微調,中共地方政治生態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消息一出,大陸網友紛紛在微博(微網誌)發言解讀。

一位署名「長沙劉岳律師」的網友分析,這件事可窺見「大陸用人機制好複雜」,激起民變的書記竟然職級沒變,只是被架空,「一方面滿足了群眾的呼聲,算是給出了一定交代,穩定了民心,另一方面,又不會讓其它幹部兔死狐悲,穩定了軍心,對雙方都算是好事,高啊。」

有網友質疑,左正兼任什邡市委第一書記,「在玩什麼把戲?」另有網友寫下,「我怎麼都感覺,這個『左正』是個傀儡書記?」

有網友認為,「四川這麼搞,一是為了平息民憤,給大眾李書記『已下課』的感覺;二是給上頭有個交代,又維護了自身的尊嚴。」

還有網友表示,「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什邡那張破嘴」。

新浪微博上,名為「仁兄LV」的網友稱:今有消息:德陽市副市長左正同志兼任什邡市委第一書記,原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協助左正同志工作。果然,我的預言成為現實。但這「第一書記」,卻是個新鮮職務。有趣!

網友:誰對事件負責?

網友批評增派「第一書記」的作法簡直是「回到文化大革命」;還有人不滿指出「這樣的任免誰對事件負責?」

@李學鵬:聞聽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被免職,這是個好消息,至少代表民意不可抗。但仍有疑問:1、這麼大的一個工業項目恐怕不是他一個人能做主的;2、調集綿陽、德陽有、成都的特警,恐怕他也做不了主;3、使用震爆彈,是誰的指令,指揮權在誰手裡?

yaojike110:李成金能調動四川省內包括成都市、綿陽市、德陽市等地的武警、警察、特警嗎?水一定很深啊,估計李成金也是個命令執行者。

天使的憤怒168:免職不是撤職查辦,以後異地上任,免職從來不是行政處分,只是權宜。

木羊人9號: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已被免職,僅僅免職是不夠的,我們已經受夠了易地復出這套把戲了,政府應該做的是調查清楚到底是什麼在背後驅動什邡政府,對那麼多群眾的呼聲置若罔聞,一心一意上項目?還什邡一方青山綠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