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108)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4年11月1日

蘇聯和保加利亞在莫斯科簽訂了停戰協定。

10月27日,日本人發動了新的大規模攻勢。目的顯然是:占領鐵路、摧毀陳納德將軍的空軍基地,阻止盟軍在中國沿海地區參戰,削弱中央政府的力量。

蔣介石任命美國少將艾伯特.C.魏德邁作他的參謀長。魏德邁少將原在緬甸指揮部隊。

畑俊六將軍是日本駐華派遣軍總司令。司令部設在南京。
———-

蔣介石決定派遣一個特別使團到莫斯科去,使團將由國家元首的兒子蔣經國率領。

蔣是個奸險的、老謀深算的政客。他很清楚,遠東問題的解決,並不單單位依賴於重慶、延安和華盛頓三方,因而要走這步很合邏輯的棋。

選擇年輕的蔣經國,不僅僅是出於父子的感情。早在1924年國共合作的時候,蔣介石的兒子曾赴蘇留學。他在莫斯科念完了中學,後又在伏龍芝軍事學院畢業。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反革命政變。

這次政變,標誌著國民黨最終背離了孫中山的原則,並導致國共之間的長期鬥爭。

同年,1927年,將經國譴責了他父親的反革命活動,並同他決裂了。

1937年,內戰隨著抗日統一戰線的建立而結束(西安事變)。蔣經國開始與他父親通信。

蔣介石在給他兒子的回信中說,目前不值得去分析導致家庭糾紛的那些事件;當前重要的事情;是你決定回國,至於將來—我們也不必去作推測,我們會明白我們所應該明白的事情,年輕人有其特有的幼稚病,那就是幻想。

蔣介石說對了。他的兒子逐漸背叛了自己的政治理想,成了他父親的忠實助手。

蔣介石決定派遣以年輕的蔣經國為首的代表團去莫斯科,主要是考慮到他兒子對蘇聯社會情況很熟悉。據推測,蔣經國會帶去有關統一戰線現狀的有說服力的事實材料。(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