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中國怪象 微博熱議 紙媒無字 電視無影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青年報》發表了名為「有些事,無法假裝看不見」評論的文章。文章指出,由于黨報官媒違背新聞傳播規律,昔日黨報官媒被邊緣化甚至被拋棄。他認為,其背後的原因是政府公信力的大問題。

這篇文章的作者,評論員曹林在文章中表示,經常發生一種怪現象,有些事情,網絡上議論紛紛,微博有圖有細節,可傳統媒體竟不見半句報道,紙媒無字,電視無影,廣播無聲。這種很奇特的話語失衡怪象完全違背了新聞傳播規律。眾聲喧嘩眾說紛紜的微博,有時會感覺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中國。

黨報官媒違背新聞傳播規律被邊緣甚至被拋棄

文章中還表示,一件事情發生後,當很多人無法借助傳統媒體來了解真相,卻要借助于外媒報道,借助于微博。而傳統媒體卻看不到半點事實端倪時,網絡在公眾心中很難不躍升為主流。昔日的主流媒體在違背新聞傳播規律的過程中,逐漸將話語權和主導權拱手相讓了。昔日黨報官媒大報大刊日益被邊緣化為非主流;傳統媒體很難不被邊緣化甚至被拋棄。

有事上微博其背後是政府公信力的大問題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發生轟動世界的新聞都是通過微薄傳遞出來的。如去年的7.23温州动车慘案,烏坎村民抗議事件到近日發生的什邡事件。

據報道,超過200位有名的「輿論領袖」曾在網上對什邡事件發表評論,包括在微博擁有大批關注人士的韓寒及李承鵬。然而,只有少數中國報紙對抗議事件發表了謹慎的評論。

據《中國工商時報》報道,大陸一項官方舉辦的民意調查顯示, 中國新聞媒體面臨公信力危機, 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受訪者表示不相信媒體。

最后文章還稱,有事上微博,而不是看傳統媒體,這不是媒體的悲哀,其背後是政府公信力的大問題。假裝看不見,欺騙的只是自己的耳朵,犧牲的是自己的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