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搖擺州 美共和黨週六大動員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維吉尼亞州費法克斯7日路透電)美國共和黨今天展開第一場「超級星期六」閃電戰,數千志工不畏酷熱挨家挨戶向選民拉票,期能激勵支持者,並與民主黨的志工動員相抗衡。

現任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11月6日大選將遭遇共和黨籍前麻州州長羅姆尼挑戰,共和黨官員表示,今天在預料戰況激烈的10多個州都有派出志工。

奧巴馬2008年贏得總統大選時,靠著熱情支持者衝出40年來最高的投票率,維吉尼亞州、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新罕布夏州、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內華達州與愛阿華州12個搖擺州全拿。

羅姆尼今年若要擊敗奧巴馬,就需把其中幾個搖擺州搖擺回共和黨陣營,尤其是在民調顯示民主黨選民對2012年大選比共和黨選民熱中的情況下,鼓舞選民熱情可能是關鍵。

維吉尼亞州前州長艾倫(George Allen)告訴維州華盛頓郊區費法克斯(Fairfax)的支持者:「什麼都不能取代面對面、眼神的直接接觸。」

曾任聯邦參議員的艾倫自己也有場激烈選戰,他將與另一位前維州州長、同時也是奧巴馬親密盟友的凱恩(Tim Kaine)爭奪維州聯邦參議員席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本週民調顯示,全國認為自己是民主黨員的註冊選民,59%非常或相當熱中這場大選,比3月調查時的46%增加。

表示是共和黨員的註冊選民,51%非常或相當熱中此次大選,和先前民調持平。

皮尤(Pew)本週民調發現,6成共和黨員認為這場大選無趣,有同樣感覺的民主黨員則有46%,但羅姆尼5月募款金額比歐巴馬多,6月又募款超過1億美元,可能再次超越歐巴馬。

奧巴馬本屆大選再次動員龐大的志工組織,重新活絡2008年的選戰網絡,並大量運用社群媒體。

民主黨員近期持續在維州舉辦選民登記活動,一週可多達數次,數月來也持續在週末期間打電話或上門拜訪拉票。

但共和黨官員表示,他們決心發動地面戰迎頭趕上。共和黨與羅姆尼的競選團隊在維州設立了23個辦公室,希望奪回維州今年的13張選舉人票。

共和黨官員表示,並未估計全國共有多少人參與今天的「超級星期六」活動,但參與人數應達數千人之譜,他們打算選前每個月都舉辦1次類似活動,藉此接觸選民,也可蒐集資料,決定選戰最後幾週如何調派志工、刺激投票率。

奧巴馬上屆贏得維州,是44年來頭一位拿下維州的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不過之後的3年,維州的選舉每年都是共和黨獲勝。(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