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毅魏德聖 跨世代談電影夢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8日電)台北電影節「三十而立」論壇,今天邀導演張毅、魏德聖兩名跨世代的電影追夢人,分享自己的電影路,及在這條路上碰到的困難。

30年前的台灣新電影浪潮,跳脫過往政令宣導的創作型態,題材轉為寫實,貼近日常生活,為現代台灣電影奠定基礎。當年台灣新電影的代表人物張毅,和目前國片市場的中流砥柱魏德聖,共同交集就是「逐夢踏實」,希望透過電影改變台灣社會。

他們都曾碰到經費不足、預算超支狀況,張毅回憶當年拍「我這樣過了一生」時,因預算超支,曾面臨停拍,甚至每天趕下午3點30分到銀行軋票。

另外,被主持人戲稱這幾年學到最多的技能就是借錢的魏德聖則說,拍電影一開始用想的很浪漫,後來發現浪漫會製造很多左右為難的事,如預算超支。

雖然在電影路上走得艱辛,但魏德聖表示,他喜歡拍電影,「因為工作人員都很挺你」,台灣電影的美好年代不見得是賣座,而是工作人員團結合作的精神,共同完成一些夢想。

張毅也說,電影是「遺憾的藝術」,當台灣整體資源受到邊緣化壓力,不光是民間要面對,政府也要面對,讓台灣電影有走向未來的可能。

張毅表示,小時候他父親認為在路邊拍電影、邊吃便當的人沒文化,不贊成他進入電影這行。

至於拍出「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等片,振興台灣電影產業的魏德聖表示,他向來對電影行業有高尚的崇拜,但早年苦無參與製作的機會,甚至為了入行,去擔任三級片的場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