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不佳 奧巴馬逆勢競選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匹茲堡8日法新電)美國工作機會增長不振與經濟復甦黯淡,讓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有機會重新推銷自己,也使總統奧巴馬必須創造紀錄,才能贏得競選、連任總統。

距離11月初大選僅剩4個月,經濟成長疲弱對奧巴馬可說來得不是時候,因為他必須說服懷疑他經濟管理能力的選民,該選他連任總統。

70多年來,沒有一位現任總統在美國失業率高於7.4%的情況下,競選連任成功。除非奇蹟出現,要在選舉前將失業率降至7.4%之下根本不可能。

據勞工部昨天公布的統計數據,6月新增工作只有8萬個,低於預期,失業率則高居8.2%。

每月新增工作機會必須持續維持在16萬個以上,才能使失業率降低,所以大選前的失業率可能仍在8%以上。

儘管經濟情勢不佳,總統選戰最近幾個月卻看似近乎停滯,奧巴馬在全國民調支持度上領先幾個百分點,而在一州一州的選票計算上表現優於對手羅姆尼。

但是,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勞動市場與政策中心的哈林頓博士(Paul Harrington)懷疑,奧巴馬能否持續維持領先。

哈林頓說:「就業(數據)惡化,加上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可能不佳,你必須相信,這對選民11月是否投票以及投給誰會有重大影響。」

奧巴馬說,他對新增工作數字並不滿意,不過堅稱經濟走勢是正面的,強調自危機以來2年4個月,美國經濟已增加440萬個新工作。

他堅稱:「這是向正確方向跨出的一步。」

某些批評家表示,羅姆尼只希望坐等經濟情況不佳,來助他贏得大選。

哈林頓說:「羅姆尼在清楚說明將如何改善本國經濟情勢上,做得並不好。我們並未看到他清楚嚴謹的聲明,『這是我對問題的診斷』。」

現在的問題可能是,奧巴馬的說法能否抵擋住嚴峻的經濟消息,或羅姆尼能否提出計劃說服選民,現在是該變革的時候了。(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