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志成為中南美東亞窗口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特稿)越南和中南美洲地區貿易投資論壇日前在河內舉行,雙方200家企業與會。總理阮晉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發表談話。這是越南首度舉辦相關論壇,顯示越南更加重視與中南美洲的關係。

這次會議以「發展越南中南美洲貿易投資合作夥伴」為主題,是第一次在河內召開,也是越南今年的一項重要對外活動。

越南媒體報導,墨西哥外交部發布新聞訊息,高度評價這次會議的成就,同時證明越南願意成為中南美洲各國的合作夥伴,以及與東亞地區橋樑的決心。期望可以為越南和中南美洲各國的雙方傳統友誼打開合作之窗,創造更多機會。

據報導,過去10年,越南與中南美洲地區雙向貿易額增長16倍,2011年達50億美元。雙方正在展開多項能源和電信等合作專案。越南工商會主席武進祿並在會中公布成立越南中南美洲企業理事會。

越南計劃投資部副部長鄧輝東(Dang Huy Dong)表示,中南美洲是一個充滿活力且巨大的市場,包括電子零件、基礎設施、生物工藝、綠色能源、通訊技術等方面的優勢,正好適合越南的需求和發展。

他表示,中南美洲地理位置與北美市場緊密結合,是越南深入美洲市場的重要口岸;而中南美洲國家投資越南,也是藉此進入東協市場的重要窗口。

越南媒體報導指出,在7月5日和6日的兩天會議中,主要焦點在投資經營環境;連接雙方交通、電信與服務,以及農業與能源合作等3個主要議題。

越南農村農業發展部副部長葉景秦(Diep Kinh Tan)表示,越南和古巴、委內瑞拉、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國家簽訂合作發展農業、水產、林產等領域協定和備忘錄。

越南石油集團(PVN)副總經理阮國實(Nguyen Quoc Thap)表示,PVN早已把中南美洲地區視為具潛能重點投資地。PVN與多個國家石油公司建立合作關係。今年6月12日,PVN旗下石油鑽探與開採總公司PVEP和秘魯石油公司簽署開採承諾書。

在通訊方面,越南通訊部副部長阮成興(Nguyen Thanh Hung)表示,目前,越南通訊業中各企業已經在海地、秘魯擴大投資,獲得初步成果。未來,將繼續在古巴、阿根廷、巴拉圭、厄瓜多等國家尋找商機,促進投資。

越南「經濟時報」報導,越南和中南美洲地區經貿關係將不斷擴大;90年代,雙向貿易不多,但當時已與這個地區所有國家建立貿易關係。自2000年到2011年,雙向貿易額從2億4500萬美元提升到52億美元。

越南出口貨品以鞋業、水產品、米、服裝等為主;進口的貨品主要是鋼胚、鋼類各種金屬、紡織原料等。

在投資方面,至今年第二季,中南美地區國家僅有12個國家在越南投資,包括29個項目,投資總額為2億1300萬美元;而越南目前只投資於中南美洲4個國家,共8個項目,註冊投資金額為24億美元。其中,在委內瑞拉投資的石油項目占總投資的76%。

報導指出,越南中南美洲論壇期望成為雙方未來合作基礎,促使雙向貿易額於2015年達到120億美元,並於2020年達到250至260億美元,越南和中南美洲將更加密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