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建國週年 屠圖主教祈福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9日專電)今天是非洲南蘇丹建國週年日,現年80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昨天在南蘇丹發表談話,公開呼籲世人共同努力,讓南蘇丹獲得和平與繁榮。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昨晚引述屠圖大主教表示,上帝希望賜予飽受戰亂的南蘇丹(South Sudan)和平與繁榮。

他說,由於戰爭,南蘇丹有4成人民倚賴進口食物維生,這是不恰當的,期待世人與南蘇丹共同慶祝獨立紀念時,也同時協助南蘇丹加強農業收成,早日脫離貧窮。

蘇丹內戰曾經長達21年,是非洲史上最長也最慘烈的內戰,造成250萬無辜百姓喪生,它同時讓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被國際刑事法庭以戰爭罪名起訴,其手段殘酷可見一斑。雙方於2005年簽署和平協議。

2011年7月9日南蘇丹經過全民公投脫離蘇丹獨立,成為非洲北部、也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但兩國爭端依舊不斷,包括盛產石油的阿貝城主權歸屬、雙方國界劃分不清、兩國邊境山區反叛軍究竟是哪一方在支持,都是導火線所在。

報導指出,獨立後的南蘇丹雖然擁有舊蘇丹時代的75%油田,但是卻必須仰賴蘇丹的油管,經由面臨紅海的港口輸出,換取外匯。

蘇丹趁此機會獅子大開口,向南蘇丹要求超過市場行情30倍的「過路費」,導致南蘇丹在經過數十年內戰、百廢待舉、根本毫無能力負荷鉅額路費情況下,只好關閉油田,造成國庫最大收入來源中斷,人民生活更形困頓。

報導引述屠圖大主教進一步指出,油管不是遭到上帝而是被戰爭給封閉了,唯有停止戰爭,石油才能再度暢通無阻。

報導指出,屠圖大主教預計造訪蘇丹,謀求兩個蘇丹和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