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政法委 新華社加入行列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繼習近平的黨校媒體發文批評政法委後,《瞭望》週刊也報導,指中國各地政法委書記大多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新華網》並隨後轉發此文。分析認為,胡溫已經掌握原本屬於江派的宣傳部門,有力地打擊周永康。

新華網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7月7號指稱,在本輪換屆中,各級地方公安「一把手」多由非政法委系統背景的政府副職兼任。

例如廣東21個地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局長。
 
分析認為,這一系列的事件,都再三證實了政法委被削權,周永康失勢。

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時事評論家李天笑表示,中共政法委因為作惡多端,非常不得人心,引起各界民眾的共同聲討,在這種壓力下,中共媒體採取了讓步政策。

李天笑:「喬石本來是政法委的龍頭大老,那麼最近他還出了書,指出政法委實際上是成了製造動亂的因素。這些東西也代表了胡溫和習近平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宣傳媒體,他們也得在某種程度上順應這種趨勢。」

稍早之前,退隱十年的喬石突然出書批評政法委管得太多,並且向北京建議,把法院從政法委管轄中抽出,以遏制「以黨代法」這種不良趨勢。

李天笑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中共高層已經達成了共識,就是要限制政委的權利。

李天笑:「同時,他們也有一個借力打力,借喬石和民眾這兩股力量,來對政法委部門來施加壓力,在某種程度上,現在已經可以說,對宣傳部門也起到了某種操控的一種程度。因此宣傳部門在這種情況下,也不得不改變他們原來的做法,採取順應趨勢的做法。」

今年正值中共十八大權力換屆,不料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把中南海的權力鬥爭曝光在全世界面前,加劇了中共高層的分裂。

十八大政治局常委重新洗牌是大勢所趨,據熟悉中共黨史的觀察人士分析,政法委的職能可能被弱化,主管政法的負責人很有可能不再躋身常委之列。

新唐人電視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