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終身奉行的字 貪帥上榜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今年指考國文科作文「我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國文科閱卷教師今天說,考生寫「愛」字最多,也有人寫「貪」、「帥」,把貪婪當動力或努力讓自己變帥,這也反映社會價值觀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召開「101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科閱卷教師有172名,召集人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李隆獻。指考國文科作文考「我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李隆獻表示,考生必須說出奉行的那個字,並正確理解字的意思,扣緊意思發揮,閱卷老師不會因為考生寫的字是負面意思或道德標準來評分,只要言之成理就能拿分。

他也指出,依目前初步閱卷狀況,考生以寫「愛」最多,包含親情、友情、愛情等,而描寫價值觀或處事態度「仁」、「誠」、「忍」、「信」等字也很常見;也有出現「恨」、「怒」、「敗」等負面字,但內容是以不要恨、不要怒的面向出發,因此也不算完全負面。

比較特別的字則有「貪」、「玩」、「帥」。李隆獻說,考生說貪心、貪財、貪婪可以讓他自己進步,但只以自身舉例,內容不夠豐富,沒有舉出轉折點或更多實例;而寫「玩」字的考生則說要用歡樂態度面對人生,因此不怕挑戰和嘗試。

而「帥」的部分,考生說老師告訴他「帥不一定有飯吃,但不帥連廚餘都沒得吃」,而他雖然成績不好,但長得帥,因此比班上第1名的同學還受歡迎,所以他立志要讓自己變帥,希望成為一個模特兒。

而其中有一名考生寫「樂」,拿到接近滿分的高分。李隆獻說,考生將樂從三種層面解讀,包括快樂的「樂」、音樂的「樂」,以及仁者樂山的「樂」,講述自己要快樂面對人生,從音樂得到快樂,以及找到讓自己樂在其中的東西,內容豐富有深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