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群現身 太陽閃焰增強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太陽閃焰越來越強大,最新的太陽黑子群寬度,相當於15個地球連結起來。接下來幾週,太陽噴發將越來越強烈。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6日觀察到今夏第一個X級太陽閃焰,也就是巨大太陽噴發,威力為閃焰分類最高級。

在觀察到這個X級閃焰的6天前,出現12個M級閃焰,還有1個M6.1級閃焰5日中斷地球各地的無線電訊號,由此可推斷出,如果地球遭到最強烈太陽閃焰襲擊,太陽可能破壞人類科技的程度。

產生這些太陽閃焰的太陽黑子群編號為AR1515,綿延在19萬1000公里的太陽表面上。美國太空總署太陽天體物理學家楊恩(C. Alex Young)說,這些太陽黑子的寬度,超過15個地球連結起來的長度。

根據依照太陽閃焰威力制定出來的分類系統,最大的太陽閃焰稱為「X級閃焰」。

最小的太陽閃焰為A級,接著依序是B、C、M與X級。

閃焰分類系統類似地震的芮氏規模,每個字母代表能量輸出增加10倍,意味X是M的10倍,C的100倍。

太陽正邁向11年太陽閃焰週期的高峰,2013年將會是威力最強的一年。

過去11年來通訊不斷擴張,嚴重的太陽風暴可能會對地球帶來巨大問題。

此外,台北市天文館表示,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編號AR 1520的太陽黑子群已達肉眼可見地步,位置將隨太陽自轉逐漸向西移,但預計20日前均可見,利用一般業餘望遠鏡投影或攝影就可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