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過去63年是一場「內戰」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國著名的持不同政見人士胡佳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說「上個月,我政治權利被剝奪正式期滿。按照中國的法律,我現在可以自由地說話了。」他還呼籲中國取消中宣部、政法委。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曾經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針對當時被關押在獄中的中國異議人士胡佳有可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說法,中國官方發言人曾作出回應,指責胡佳是一名罪犯,並警告,若讓胡佳得獎等同於干涉中國內政。

胡佳這次趁按照中國的法律可以自由說話的機會,公開表示,過去63年裡(即從1949年到今天),中國一直是處於一種內戰狀態,交戰的雙方是共產黨和普通民眾,民眾為之而戰的是權利和尊嚴。

胡佳說,要是在一個民主體制下,像中國共產黨主持的這樣的政權,早就不知道要被彈劾幾百次了。中國的現狀是,隨著全球民主化的到來,中國的停滯不前實際上就等於是倒退。

他說,眼下,誰要接胡錦濤和溫家寶的班,實際上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民眾要覺醒;政治改革的進程當中,公民力量是最為關鍵的,「我們的勇氣和智慧、我們改採取的行動」最為重要。

胡佳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共產黨執政下的政府於2008年出台了所謂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但是,官方的「計劃」到如今,只不過是一紙空文。眼下,是中國的民眾要制訂和實施「公民維權方案」的時候了,是要列舉出眾人的希望、以及為之而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胡佳表示:「我,一個普通中國公民,在今後幾年當中,有以下計劃:首先,要爭取更多的言論自由的空間、更多的宗教自由的空間、爭取政治犯的待遇能夠得到改善、最終得到釋放,我還將敦促官員們公開他們的財產,將請全國人大批准已經拖延了長達14年、尚未批准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另外,我還要幫助協調公民之間的維權行動,將力推取消中宣部和政法委,因為上述機構無非是依靠謊言、恐怖和暴力來支撐獨裁。」

胡佳撰文說,如今需要在個人以及架構的層面上進行變革。中國的民主化應當是國際間的一個「重點工程」。無論中國的官員走到哪裡,都應當聽到有關人權的呼聲。對於到訪的外國使節來說,和異議人士會晤應當被列為常規。他說:「我們希望外國的選民支持那些關心中國人權狀況的參選人士,並對那些僅僅考慮個人利益的政客和商人,予以遣責。」

胡佳表示,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中國的民眾有理由懷有信心、保持樂觀;我們可以告慰那些長者:在你們有生之年,民主將會在中國實現。在專制和獨裁統治下,無論是掌權者、還是大眾,都生活在恐懼中。掌權者對大眾所實施的殘忍源於他們對於抵抗和懲罰的恐懼。專制和獨裁所能夠產生和製造出來的,無非是持續的犯罪、苦果和悲劇。

胡佳撰文說,將中國在今後10年裡,扭轉成為民主和法制的社會,是唯一一個和平的選項。在缺乏真相和懺悔的前提下,和解是不可能的。共產黨覺醒的越早,代價就會越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