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助手王鵬飛將石家莊受審 刑或十年以上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指,重慶市公安局技偵總隊長、渝北分局局長王鵬飛,在上月被中紀委帶走,目前被關押在河北省石家莊,並將在石家莊接受審判。據悉,當局將控告他涉嫌瀆職和徇私舞弊兩項罪名,罪名一旦成立,刑期可能不會低於十年。

7月10日,《杭線民聲-杭州網論壇》發布消息稱,有記者從中紀委一消息人士處獲知: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主要助手王鵬飛,目前已經被秘密關押於河北省省會石家莊,並將在石家莊接受審判。

據瞭解,王鵬飛畢業于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曾長期在遼寧省鐵嶺市公安系統任職,先後擔任過鐵嶺縣公安局局長、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盤錦市公安局副局長。

在當年鐵嶺、盤錦打黑行動中,王鵬飛是王立軍的得力幹將和忠實助手,王立軍調任重慶市後親自把王鵬飛調至重慶市公安局,擔任技偵(技術偵查,包括監聽等證據收集及保全)總隊長。2011年2月27日,王鵬飛由重慶市公安局調任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2011年8月25日,他又兼任渝北區副區長。

今年2月,王立軍被薄熙來免去重慶市公安局長時,王鵬飛也被免去重慶市公安局技偵總隊長,但保留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職務。

王立軍2月6日夜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令薄熙來暴跳如雷。據《財新網》記者介紹,薄熙來隨後懷疑王鵬飛參與並共同策劃實施了王立軍夜闖領事館的行動而派人秘密綁架了王鵬飛,先把王鵬飛軟禁在重慶一處部隊招待所,之後一度秘密把王鵬飛關押於武漢。

但由於當時中央對王立軍的態度,薄熙來根本無從得知,國際社會及全世界的媒體也對王立軍事件密切關注,令薄熙來無法對王鵬飛下狠手,以便逼供出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的調查直至薄熙來去北京參加兩會。

2012年3月15日,中共兩會結束次日,北京宣佈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後,王鵬飛獲得短暫自由;3月26日,有媒體報導稱王鵬飛因涉王立軍滯留美國領事館事件等多個原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一月有餘;6月2日,王鵬飛被中紀委帶離重慶直飛北京;6月25日重慶市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務會議決定:免去王鵬飛的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局長職務。

外媒:王立軍親信紛紛落網 王案已進入關鍵階段

據《紐約時報》7月6日報導,重慶同王立軍有密切關係的警方高級官員,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唐建華被逮捕並已被押出重慶。

此前,6月28日重慶市政府公眾資訊網發佈公告稱,經2012年6月25日市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務會議決定:免去王鵬飛的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局長職務和李陽的重慶市公安局刑事警察總隊總隊長職務。而王鵬飛、李陽作為王立軍的二名得力幹將,在民間早就有傳聞。薄、王事件之後,王鵬飛和李陽都被北京方面帶走調查。

據悉,李陽是當兵出身,他在重慶市刑事警察總隊總隊長職務時領軍4000號人。

日前香港文匯報報導,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也已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紐約時報》表示,這一系列舉措也許標誌對王立軍案的調查進入一個關鍵性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