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媒勾結釀核災 日本文豪痛批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東京12日法新電)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說,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政府和媒體勾結共謀,陷入核能發電的桎梏。反核人士正策劃16日在東京代代木公園進行盛大的反核示威,希望能號召10萬人參與集會。

大江說,掌控大報「讀賣新聞」的媒體大亨運用報紙鼓吹核能發電,與曾任總理的中曾根康弘合力推動。

大江在東京向記者說:「(中曾根)說,因為缺乏資源,所以日本需要找出新的能源,而美國已經發明了。」

中曾根康弘1950年代推動核能,曾任幾個部的大臣,最後在1982年出任總理。

大江說:「美國免費提供技術、機器設備和燃料給日本。這些燃料後來變成第一批核廢料,現在給我們帶來大麻煩。」

他說,讀賣新聞大亨正力松太郎「抓住這個機會」,毫不質疑推動核能科技。正力曾任日本科學技術廳長官。

大江說:「我們現在生活的日本結構,是在那個時代定下,然後一直持續至今。引來2011年3月福島核災的就是這個結構。」

大江健三郎1994年贏得諾貝爾文學獎,他在集會前與記者會晤。反核人士預期,16日的示威將會是20年來日本最大的示威集會之一。

自去年福島核災以來,東京陸陸續續出現大型集會,抗議人士要求政府終結核能發電。(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