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 美國人蜂擁赴加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2日專電)由於美國經濟不景氣,工作機會少,美國人正湧入加拿大尋找工作機會。這種現象與1990年代加拿大人蜂擁進入美國的情形,完全倒反過來。

根據加拿大電視台(CTV)新聞報導,由於經濟不景氣,人數破紀錄的美國人,紛紛北上加拿大工作或接受費用較低廉的大學教育。

2011年加拿大政府批准3萬4185名美國人簽證,只較2010年歷史性高點3萬5060人略少一點。過去兩年來,前往美國工作的加拿大人不到2萬人,是近10年來最低點。

加拿大政治記者拉迪亞(Andy Radia)表示,1990年代他還在大學就讀時,他的經濟學教授有一次問全班學生有多少人願意在畢業後前往美國工作。結果所有學生都舉手。

拉迪亞表示,1990年代,美國經濟強勁,加拿大人才外流,當時加拿大政府官員及媒體都認為,人才外流現象是個危機。

但自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情況反轉,愈來愈多美國人申請加拿大工作簽證。

加拿大移民律師奈倫(Michael Niren)表示,主因是美國工作機會不多,及加幣升值的結果。

奈倫指出,大多數前來加拿大工作的美國人,申請的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規定下的加急簽證。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人只要擁有63種經兩國認可工作的聘書,便可使用這種簽證前來加拿大工作。

相對地,加拿大人若有美國工作聘書,也可使用一種名為TN的快速簽證赴美工作。

拉迪亞表示,以目前情形來看,加拿大人才外流的洞口暫時已被堵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