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模組廠 亞太積極搶市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3日電)太陽能供應鏈價格走低,模組廠競爭也日益激烈,太陽能研究機構NPD Solarbuzz指出,為擴張業務,亞太大型模組廠伺機搶進過去較不重視的區域。

Solarbuzz指出,亞太部分地區由於終端客戶的偏好或政策導向,傾向於國內生產的太陽能產品,然而,在其他地區太陽能模組供應正在快速接近完全競爭。後者特點是市場進入障礙低,產品供應無差別,太陽能廠商(賣方)議價能力有限。

Solarbuzz說明,在亞太地區的主要太陽能市場如中國大陸、印度和日本,都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本土偏好,澳洲市場可以視為是開放市場。

這種供應分化的局面是由多種因素共同促成,如終端客戶對本國(如日本)產品的偏好(忠誠度)、產品對當地(如印度)製造比例的要求、以及有競爭力的價格要求(如中國大陸和澳洲)。

中國大陸和澳洲選擇模組廠商主要因素都是價格,在中國大陸,許多國內廠商可以提供低價產品;在澳洲,國內已經沒有大型太陽能模組廠商。

Solarbuzz指出,這些問題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會直接影響一線跨國太陽能模組廠商的市場占有率。

根據Solarbuzz最新報告,在4個主要的亞太市場,包含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和澳洲,排名前10的模組廠商市占比率從50%(澳洲)到90%(日本)不等。

由於一線模組廠商在亞太地區主要市場上的主導地位,其他模組廠商開始將新興亞太國家做為主要目標,或將重點放在如澳洲這種容易進入的市場。

隨著終端太陽能市場業務競爭加劇,這可能只是一個短期機會。一旦新興市場規模達到「主要市場」水準,GW(10億瓦)級產能的一線模組廠商無疑會強化市場銷售力量,全面挖掘這些新市場的潛在營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