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曾向馬說絕不選黨主席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3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目前最需要的是團結,他已經向總統馬英九說過自己絕對不選黨主席,因為國會議長應該保持中立,如果擔任黨主席,就很難保持中立。

王金平指出,國事紛紜,多建立幾條朝野對話管道,這是國家當前最重要的;他也說,出訪日本前就和行政院長陳(沖)提過拜會在野黨人士的事情,以及對臨時會已經做過什麼努力,包括跟在野黨的溝通。

王金平9日曾到馬總統官邸有長達1個半小時的「吃麵會」;他清楚向馬總統表白,身為國會議長必須保持中立,因此不會投入明年黨主席選舉,而且會全力挺馬,重振國民黨向心力。

王金平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天和馬總統有聊到國民黨現在需要更團結,雖然外界推測他會出來選黨主席,但是他不會出來選,他也和馬總統說,國會議長應保持中立,一旦擔任黨主席,要很中立不可能,他也認同以黨輔政,所以不會參與黨主席的選舉。

他說,外界有很多人勸他參選黨主席,但是他很坦誠地跟馬總統表明,自己不會選黨主席;他希望馬總統連任黨主席,全黨向心力更強,一起努力處理當前許多問題,他相信這樣對國家有利,對全民也有利。

至於夜會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他表示,那天是蔡邀請他去吃飯,2個小時的聚餐談了很多,從基金會成立,到她家的房子,還有很多公共政策,包括民進黨希望將財劃法納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的話題,都廣泛交換意見。

對於外界有人解讀王金平被拍到與蔡英文聚餐,是國民黨內鬥,他說,這個他不清楚,無法討論這個話題;他也是第一次到那個地方去,而且永和的道路複雜,司機對路不熟,繞了好久。

他表示,餐會中他也跟蔡英文說明,財劃法還要跟其他稅制合併起來討論,不是臨時會就可以處理掉的;此外,民進黨還列出19個案,希望在臨時會通過,這些都需要溝通,讓臨時會能順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