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聯合公報難產 菲不滿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區域論壇系列會議已經落幕,但會員國在南海議題上的歧見,導致論壇首度沒有發表聯合公報,菲律賓今天在馬尼拉跨海放話表示不滿。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今天下午在1場記者會上說,今年的東協區域論壇並未發表聯合公報,這在東協45年的歷史上,是首次發生。

東協組織上週末開始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區域論壇系列會議,美國、日本、澳洲和中國大陸等國外交官員也出席了部份會議。

羅沙里歐說,許多東協國家支持把黃岩島議題納入聯合公報,但「主席國卻堅持反對,他們今天正式宣布無法發表聯合公報。」

被問及為何柬埔寨不願將黃岩島議題納入聯合公報時,羅沙里歐表示無法代表柬埔寨答問,但他說,柬埔寨官員曾暗示,這是基於「政治因素」。

東協組織歷年來的區域論壇,在會後都會發表聯合公報,內容主要是東協整體倡議及未來計畫。

雖然如此,羅沙里歐表示,有關提議中的南海行為準則,東協外交官們已擬妥要點,現在就等著與中國大陸交涉,希望最後能成為具有約束力的南海「非侵略」協議。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於4月間在黃岩島海域發生船艦對峙事件,持續迄今尚未落幕。

羅沙里歐在東協區域論壇上指責中國大陸「口是心非」、「仗勢欺人」,極力呼籲東協國家在南海議題上公開表態,但未能如願。

柬埔寨基於地緣以及經濟因素,在政治態度上傾向於中國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