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可能陷入五個巨大的經濟災難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國經濟的持續放緩引起外媒廣泛關注。日前,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一篇文章列出了中國面臨的五大經濟災難:地方政府債務、社會動蕩、財富外流、環境危機和通貨膨脹,認爲如果中國經濟的這五大問題達到臨界點,有可能隨時引爆並迅速傳導至其它國家。

據當局公佈的最新數據,中國經濟增長已經連續六季度回落,並且在剛剛過去的第二季度首次「破八」降至7.6%,並拖累上半年增速下滑至7.8%。

《外交政策》雜誌文章《中國經濟災難的五個跡象》的作者莫斯提醒,隨著中國企業借款減少;製造業產出下降;利率意外削減;進口增長停滯;GDP增速預期已經下調,中國的經濟增長引擎已經熄火,並成爲全球經濟最不安全的因素。

地方政府債務

莫斯認爲,北京當局之前把5,860億美元的刺激款項給了地方政府,以減輕2009年全球經濟困難時期的疼痛。但這種刺激只是推遲了痛苦,因爲現在到了地方政府必須認真地緊縮財政以還清債務的時候了,這跟歐元區的狀況很類似。

文章舉例說,在繁榮時期,中國很多地方政府都大量買進豪華汽車,而現在,比如溫州,已經在打算今年拍賣掉80%的汽車,算下來有1,300輛,全國其他地方也都出現了類似虧本甩賣的現象。

社會動蕩

莫斯在文章中警告說,隨著多年來第一次出現低於8%的GDP增速,中國的社會結構可能受壓,特別是在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的外來務工人員會發現自己的工作面臨危險的時候。

中國對歐洲、美國和巴西的出口增長已經開始放緩,出口企業正接二連三地倒閉。與此同時,工人和當地企業已經政府的衝突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層出不窮。特別是在經濟增長率逐漸放緩之際,這類群體性事件可能激烈升級,甚至引發像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運動和希臘騷亂之類的運動。

財富外流

文章分析說,中國的億萬富翁不信任中共當局。從去年底開始,很多中國有錢人開始對國內市場失去信心,他們開始投資外匯等易於轉換的資產,而不是像中國房地產之類的固定資產。他們抱著這樣的想法:一旦大事不好,抓緊時間跑路。

莫斯指出,這是這些有錢人防範國內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的一種手段。在目前中國貪官汎濫的情況下,有錢人和有權有勢的人通常親如一家,如果中國真的陷入衰退,很多有錢人可能會決定跑路。

環境危機

莫斯在文章中說,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給中國的環境帶來巨大挑戰。例如,為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中國早就已經開始進口能源。但現在,中國碼頭的煤炭堆積如山,而這些煤本該在中國的發電廠里發揮作用。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情況?

莫斯分析認爲,因為製造業產出較低。去年,中央計劃者認為應該囤煤,以備急需。現在電力需求不斷下降,因為民眾、企業和工廠迫於經濟壓力都在削減用電量以減少開支。

莫斯指出,很明顯,中國在調和中央計劃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方面遇到了真正的難題。在全球市場中,大家都在爭搶相同的稀缺資源。中國吸取這些經驗教訓的方式是慘痛的。過去一年,煤價降了10%。煤價下降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全球經濟,減少對出口的需求。

通貨膨脹

文章寫道:中國消耗的肉產品越來越多,而且受持續不斷的需求影響,禽類和牛肉價格也在上漲,這就使得通脹成為當局需首要解決的問題。但中國市場也在努力進行自我修正:價格上漲,需求下降,然後供過於求,政府就會介入,買進豬肉以穩定物價。但莫斯也說,到那時,蛋類價格已經飆升了。

文章最後總結說,中國的這五大經濟災難有可能隨時引爆並迅速傳導至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