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退二線轉任文明委 胡溫18大佈局埋伏筆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本月初在北京第11屆1次全會,卸任北京市委書記的劉淇,首次以中央文明委副主任的職務在媒體上亮相。外界分析認為,劉淇出任文明委副主任,其實隱含了胡溫為十八佈局鋪路的手筆。

12日,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在京召開,之前卸任北京市委新書記的劉淇,以中央文明委副主任身份出席,這是劉淇在本月初卸任北京市委書記後首次亮相。

劉淇在講話中強調,要增強所謂的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倡導和諧理念、培育包容精神,維護公平正義、誠信友愛的社會環境等。對此,網民嗤之以鼻,譏諷道,都下課了還在忽悠老百姓。

7月3日,歷時9個多月的中共省級黨委換屆選舉,在畫上了句號。北京市委作為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最後一個黨委換屆,由郭金龍取代劉淇,擔任北京市委新書記。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這次換屆選舉劉淇下課也是個必然,遠的不說,就說今年王立軍事件發生以來,劉淇總是和周永康站在一起,行事處處和胡溫相左,讓這樣的人掌控京師重地,胡溫是絕對不會答應的。

林子旭表示,北京市的黨代會原定在5月份召開,這一拖就是兩個月,其中鬥爭的激烈可見一斑,胡溫也就是鐵了心要把劉淇拿掉。他指出,這次換屆的31個省市的一把手中,只有劉淇一人沒有連任,雖然可以把它解讀為是年齡的關係,但這30比1的局面,確實讓劉淇及中共「血債幫」不堪。

劉淇轉任文明委 胡溫18大佈局埋伏筆

中央文明委是指導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議事機構,是掌控中共意識形態的機構,主管全國宣傳及意識形態。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是中央文明委主任,副主任是同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和國務委員劉延東。

分析人士指出,劉淇出任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一職有為中共十八大最高層人事佈局鋪路之意,因為,劉淇的到任,意味著劉雲山和劉延東至少有一人會調離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一職。現年70歲的劉淇料將在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位置上退休,而同為政治局委員、更為年輕的劉雲山(65歲)和劉延東(67歲)則有很大機會更上一層樓。

外界認為,劉雲山和劉延東兩人都屬於團派。劉延東之父劉瑞龍系農業部前副部長,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高層均有著密切關係,這給劉延東奠定了非同一般的政治地位。

劉雲山當年是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副書記,後來成為胡錦濤在西藏工作時相當信任的同事,胡鼎力推薦劉雲山。但是,劉雲山也因迫害法輪功被國際人權組織列為重點追查對象。

劉淇遭法輪功起訴

而劉淇當初是被江澤民調到北京接替賈慶林擔任北京市委書記,多年來一直邁力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

01年有6名法輪功學員在北京天安門為和平請願時被抓,並遭到嚴重毆打及酷刑,劉淇當時是北京市長,2002年初,他在舊金山接到傳票。

04年12月23日,舊金山的法輪功學員們在地區法院前舉行記者發布會,向社會各界公佈美國地區法院審判的結果,即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酷刑罪成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