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衝突蔓延 紅會:已進入內戰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14日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內亂持續,國際人權組織紅十字會今天說,敘國衝突規模現已達「內部武裝衝突」法定門檻,也就是所謂「內戰」標準,未來國際社會可據此定義,以戰爭罪起訴謀殺者。

敘利亞政府軍數日來持續攻擊反抗軍,繼12日在中部塔蘭姆塞村(Treimsa)大肆屠殺、造成150多人喪命之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指出,政府軍今天又針對南部德拉省(Daraa)希貝加札里鎮(Khirbet Ghazaleh)發動以攻擊直升機支援的攻擊行動,造成34人死亡。

之前敘利亞政府與武裝反抗組織的衝突大多限制在荷姆斯(Homs)、哈瑪(Hama)、伊德利布(Idlib)3地,因此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稍早將敘利亞的暴力歸類為「局部內戰」。

不過由於敘國暴亂逐漸蔓延到其他地區,總部位於瑞士的紅十字會現在判定敘國的衝突已達「內部武裝衝突」門檻,紅會已告知交戰各方此項分析結果,同時告知他們應盡的法律義務。

紅十字會發言人回應路透社詢問時表示:「敘利亞發生非國際性的武裝衝突,並非所有地區都受影響,但也不限於那3地,已蔓延到其他數個地區。」

「內部武裝衝突」意指,下令攻擊平民,包括屠殺、虐待與強暴平民,或使用不成比例的武力攻擊平民地區,可以違反國際人權法為由,依戰爭罪起訴。

紅十字會監督制定戰爭規範的日內瓦公約,因此判定一地暴力是否已發展成武裝衝突時,國際社會都以紅十字會定義為準。

國際社會12日譴責塔蘭姆塞村屠殺事件,但敘國當局依然故我。目前塔蘭姆塞村周邊狀況不明,聯合國觀察團今天已前往當地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