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 台廠逆勢找出路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今年全球被動元件市場預估衰退,台灣廠商營運和毛利率面臨挑戰。分析師建議,台廠應持續切入三星和蘋果供應鏈;積極跨入車用領域,布局新產品,強化材料自主能力。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零組件研究部管理師董鍾明預估,由於歐債效應持續,歐美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電子產品終端市場買氣持續處於低檔,今年被動元件市場很難回到正成長軌道。

董鍾明預估,今年全球被動元件市場規模在201.83億美元左右,年減10.9%,出貨量約在2兆7270億顆,年減7%;其中,智慧型手機應用被動元件占全球被動元件市場規模比重約2成,筆記型電腦占比約1成,平板電腦占比約5%到6%。

從日本市場更可看出今年全球被動元件市場變化,董鍾明指出,日本占全球被動元件產值占全球被動元件產值比重6成左右,目前看來,日本公布的被動元件出貨量,年減幅度在10%到15%左右。

大環境相對疲弱,今年台灣被動元件市場難逃衰退,下半年營運不容樂觀,董鍾明預估,今年全年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產值約在新台幣1000億元左右,衰退幅度可能在10%左右。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董鍾明指出到第1季為止,台灣被動元件廠維持10%到20%中毛利率表現的廠商家數,沒有太多變化;不過單季毛利率超過20%的家數,下降33%,單季毛利率低於10%的台廠家數,反而增加66%,台灣廠商今年營運面臨不小挑戰。

在逆勢環境下,面對全球被動元件生態供應鏈重組,台廠必須找尋適當出路。董鍾明表示,台廠在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超輕薄筆電(Ultrabook)、車用利基型市場和高分子固態電容產品等領域,都有發展空間。

董鍾明建議,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台廠應持續切入三星和蘋果供應鏈;不過相對而言,三星在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產品擁有自己的供應鏈,台廠可選擇擴大在蘋果供應鏈的位置。

目前來看,董鍾明指出,包括國巨(2327)、興勤(2428)、聚鼎(6224)、美磊(3068)和乾坤等被動元件台廠,已切入蘋果iPhone供應鏈;國巨、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美磊、聚鼎、乾坤、達方(8163)等,可視為蘋果iPad概念被動元件廠商;聚鼎、美磊和乾坤則切入三星供應鏈。

另外,汽車應用被動元件比重也逐步上升,董鍾明表示,電子裝置成本占每台汽車平均成本比重已到4成以上,被動元件需求越來越多,車用被動元件產品平均單價較高,有助被動元件廠營收獲利。

在新產品布局上,董鍾明表示,台廠持續布局高分子固態電容市場,包括松木高分子、鈺邦、金山電(8042)、立隆電(2472)、智寶(2375)等,持續深耕高分子固態電容產品,切入桌上型電腦主機板、筆記型電腦、遊戲機和家庭影音應用市場。

在被動元件材料供應上,董鍾明指出,台灣被動元件產業所需要的材料,有7成以上是由日系廠商提供,台灣應加速被動元件上游材料自主供應能力。

董鍾明認為,目前看來,沒有一家被動元件領導廠商可以獨占單項被動元件產品市占率;為鞏固市占率,被動元件廠商之間的購併行為仍會持續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