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黨員投票 小英盼周全思考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蘇龍麒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今天召開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前被媒體追問恢復黨員投票是否對她不利?她笑著反問「真的啊?」她說,現階段是否恢復,希望黨周全思考。

多名黨代表提案,讓公職參選人黨內初選納黨員投票。

蔡英文表示,黨員是黨最基本組成,有權也有義務參與黨務。民進黨上一階段使用的「全民調」,其實是全代會決議,當時有很多問題須面對、考慮,而現階段是否恢復黨員投票,希望全代會能就不同情況,做最周全思考。

至於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一定比例取決黨員投票,是否對蔡英文不利?她說,這件事就請大家自己考慮。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受訪表示,贊成恢復黨員投票,先前民進黨主席選舉時,大部分參選人都提出這項政見,這是大家共同看法。

至於恢復黨員投票是否對蔡英文不利?他說,「現在不是要考慮對誰有利」,當選就是要實踐自己的政見,這是民主政治,外界說對誰有利、不利「也不見得」,畢竟民進黨現在黨員投票與社會意見幾乎是重疊。

前民進黨主席游錫(方方土)表示,應尊重黨員,讓黨員有更多參與,黨才能更健全;媒體追問,黨員投票是否對蔡英文不利?他說,他過去歷次都主張黨員要有更多參與。

高雄市長陳菊說,尊重所有黨員,可討論如何讓黨員意見表達通暢,她沒有意見。

至於黨內有人質疑部分中央執行委員人選「有案在身」,謝長廷表示,民進黨應依現有規定辦理;陳菊則說,民進黨職與公職標準一致,要尊重司法,但過去有很多司法案件,一開始風聲鶴唳,最後卻無罪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