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委員會 首位女主席出爐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阿迪斯阿貝巴1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外交官兼醫師德拉米尼•朱瑪(Nkosazana Dlamini-Zuma)今天成為非洲聯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也讓延續6個月、恐讓委員會分裂的僵局告終。

官員表示,歷經4輪投票後,德拉米尼•朱瑪以37票取得60%多數,順利擊敗2008年擔任非洲聯盟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至今的平恩(Jean Ping)。

發言人梅茲尼(Noureddine Mezni)告訴法新社,平恩承認連任失敗。

梅茲尼說,平恩「接受選舉結果,並向德拉米尼-朱瑪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平恩表示願意和她合作,促進非洲大陸團結。」

梅茲尼說,肯亞籍副主席穆溫查(Erastus Mwencha)連任成功。

63歲的德拉米尼-朱瑪是南非現任內政部長,也是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的前妻。她也曾擔任衛生以及外交部長。

選舉結果出爐後,南非總統是最先恭賀她的人之一。他說:「這對非洲大陸、團結和女性賦權都意義重大。」

貝南總統、非洲聯盟(AU)輪值主席波尼(ThomasBoni Yayi)說:「朱瑪女士現在成為非洲聯盟委員會的新領袖,她將帶領這個機構迎向未來。」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興奮地說:「德拉米尼-朱瑪不是官僚也不是耍手腕的人,而是自由鬥士。」(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