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訪菲 加強國防合作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在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發生領土爭議之際,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 III)承諾協助菲律賓提升國防能力。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今天在馬拉坎南宮會見來訪的洛克利爾,兩人「再確認美菲之間的長遠夥伴關係」。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在記者會上說,洛克利爾重申美國將協助菲律賓建立最低可靠國防能力。

陳顯達表示,艾奎諾三世和洛克利爾並未特別談論南海議題,但預料洛克利爾稍晚拜會菲律賓外交部和國防部時,將有更具體的商討。

洛克利爾是在15日抵達馬尼拉訪問,主要為「深化美菲相互防禦關係,並了解美國如何支持菲律賓提升國防能力」。

他表示,此行確認了美菲相互防禦協定依然有效且穩固,美國將設法擴展美菲軍對軍關係,促進區域穩定與安全。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月來籠罩在黃岩島對峙事件的緊繃氣氛之中。上週在柬埔寨召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區域論壇,也因黃岩島爭議而導致聯合公報首度難產。

7月11日,一艘中國大陸海軍戰艦在靠近菲國巴拉旺省的爭議海域擱淺,15日清晨5時脫困。菲方指控陸艦侵入菲國專屬經濟區,但為免南海爭議升溫,菲國外交部並未向中國大陸提出正式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