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承認经济陷困境 专家指危及執政地位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倩倩採訪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到四川省成都市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已經是溫家寶本月第二次對中國經濟下行發出警告。專家分析,實際上中國的經濟狀況遠比對外公開的嚴重,已經出現了不可逆轉的下行趨勢,而且必然會嚴重動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7月13日至15日,溫家寶在四川成都主持召開河南、湖南、廣西、四川、陝西五省區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溫家寶指出,中國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要充分估計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表示,中國經濟存在諸多問題,未來幾年經濟發展態勢不容樂觀。

段紹譯分析,第一,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現在非常嚴重,中國本來是一個並不富裕的國家,但是把很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建了很多根本就不住人的房子,所以泡沫是隨時可能破滅的。段紹譯認為,中國的房地產晚破不如早破,將來再破滅的話,對中國的損失是更大的。

段紹譯還說:“其次,國企進民企退,國有企業越來越強勢,越來越壟斷,民營企業越來越難做,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了負面的影響;第三個方面,就是美國的負債危機、歐洲經濟不景氣,都影響到中國的出口;第四,中國的金融業的發展速度趕不上經濟發展的需要,民營企業融資難,發展受到嚴重的阻礙。”

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數字,中國在今年6月的進出口與上月相比分別都有所減少,特別是進口方面減少了8.9%。

另外,國家統計局週五公佈數據顯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降至7.6%,創下逾三年新低。

經濟學家草庵指出:中國的經濟狀況的惡化程度遠比中共對外公開的更加嚴重。溫家寶的講話已經從側面用婉轉的方式,表明中國經濟出現了不可逆轉的下行趨勢。

草庵:“因為中共建政以來一直是隱瞞真正的事實,只講好不講壞。實際上中國的經濟狀況遠比中共對外公開的更加嚴重。而且整個經濟惡化的程度也是要嚴重的多。其實這反映一個問題是溫家寶的講話,實際上是在從側面用婉轉的那個方式,表明中國經濟已經出現了一個不可逆轉的一個下行的一個趨勢。”

就在中國公佈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下降的同日,英國媒體BBC中文網發表題為《分析:中國經濟正在走向崩潰嗎》的文章文章中披露,愛德華•錢塞勒(Edward Chancellor,GMO投資管理公司全球戰略家)認為,中國經濟難以持續,“中國所遇到的最大的問題還是腐敗。”“中國經濟的不平衡不是偶然性的而是腐敗的政治體系所造成的後果。”

草庵表示,中共到中國以後,經濟發展就成為中共執政的一個依據。如果經濟上出了問題,這對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就是一個更大的質疑。

草庵:“經濟問題必然會影響到政治問題。經濟問題實質上關係到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問題。中共執政本身就沒有合法性,就一直強調經濟的發展。現在這個合法性也失去了,因此,中共就任何一個存在的理由都沒有了。”

草庵認為,在中共十八大整個佈局方面,中共一直是有很多人馬在爭十八大這個位置,特別是領導人的位置。因此,現在中國面臨這個經濟問題必然會影響到政治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