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銀行業面臨籌資壓力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6日專電)由於歐洲銀行管理局主席安瑞亞要求,歐洲各銀行必須落實去年歐盟峰會的要求,提高核心資本率9%,這使得歐洲各國銀行面臨沈重的資本籌措壓力。

核心資本(Core Capital)指商業銀行持有的一級資本或產權資本,由普通股和公開儲備構成,而提高核心資本比率,目的在使商業銀行增加對抗風險的能力。

去年10月舉行的歐盟峰會決議,歐洲各國的銀行必須在今年6月,提高核心資本的比率至9%,若銀行缺乏提高核心資本率的能力,則由各國政府注資,銀行與政府都乏力,可考慮動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

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 EBA)主席安瑞亞(Andrea Enria)宣示,提升銀行的準備金儲備將是他的重點工作。

除落實歐盟峰會的要求,他說,依據新巴塞爾協議(Basle III)過渡期6年以提高銀行核心資本率的規定,務必要提高銀行資本金的門檻。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說,自2007年爆發的金融危機,主因在於銀行提高資產負債的槓桿比率,又持有流動性較低的資產,當信用風險升高銀行難以應付,因此2010年9月敲定著重風險控管的新巴塞爾協議。

協議明訂,自明年起,銀行的核心資本率必須由現行的4%調高0.5個百分點,2019年提高至6%,如此加上銀行自備的資本緩衝,銀行的資本儲備率必須達到8.5%。

因歐債危機持續蔓延,歐洲各國銀行都面臨沈重的資金壓力,比利時的德克夏(Dexia)集團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又再度被政府紓困,西班牙的金融機構,還得靠歐盟注資1000億歐元才能度過難關,提高核心資本率恐有困難。

安瑞亞的要求,可能導致歐洲銀行管理局與金融業及各國政府的關係緊張,像是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執行長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說,注入資本並不能解決問題,關鍵在於政府債券不再是無風險資產,必須恢復市場對政府財政的信任,才是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