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洗腦式國民教育家長抗爭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特區的小學由今年九月開始,試行推廣德育及國民教育學科,但科目內容被質疑向學生洗腦,灌輸不正確的愛國觀,受到部份教育界人士及家長反對,有家長在社交網站組織聯盟開展反對行動,一周內已有千名家長加入。(周倩婷報道)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指,她與加入聯盟的家長,皆反對 「洗腦式」 的國民教育,現階段是希望叫停推行國民教育,再進行諮詢。她指,教育局去年提出強制推行國民教育時,家長都沒有太大關注,直至近日有受公帑資助的團體,向教育局推介《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家長都擔心兒女會被立場偏頗的課程和教材「洗腦」。

她說:「我們反對「洗腦式」 的國民教育,欠缺教導小朋友批判思維,太過一面倒去唱好一邊。」

關注組成立一周已有千名網民加入,陳惜姿希望召集家長聯署,暫停學校在九月實行國民教育,要諮詢過有關持分者才開始課程。

她說:「我們的行動是下星期開記者會。今星期將草擬聲明給家長聯署,看籌到多少聲援。然後將聯署登報,與此同時,我們會嘗試約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組織長期的工作是監察學校及約見辦學團體。並公布學校的國民教育形式和內容,有需要時公開校名,以阻嚇獻媚的學校或辦學團體。

除了家長方面,有中、小學教師對國民教育表示擔心。周日的城市論壇中,不少家長、師生表示,教材內容對中國國情隱惡揚善,教學不全面。

發言的中學老師吳美蘭擔心,教材大部分褒揚中國功績,只有少部分提及政府要改善地方。老師若只按教學手冊教授學生,不能給學生從功過層面,平衡地認識國情。她說:「如果老師拿這份教材,沒有充足時間備課,以這份教材來用,我有點擔心不能給學生兩面多角度思考。」

吳美蘭指若政府不暫停國民教育課程,希望老師要按良心教學。她說:「我建議延遲,多給一年空間討論,但最後真的不能延遲這個發展期的話,我想講一句說話:我好希望香港老師你要有良心。」

學生代表「學民思潮」的黃之鋒指,小學的常識科和中學的通識科已有包含德育國民教育的內容,故沒有需要開設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但重疊資源,更增加師生壓力。學民思潮希望教育局先叫停國民教育課程,再進行諮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