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大麻合法化持續引爭議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6日專電)大麻已被烏拉圭部分社會人士視為自由的象徵,烏拉圭總統穆西卡為取悅這些民眾,建議讓大麻合法化,由國家負責生產和銷售,卻引起部分民眾不滿。

巴西「BBC新聞網站」報導,烏拉圭濱海觀光城市貝德瑞拉(La Pedrera)的大麻產品專賣店Yuyo Brothers已經營10年,在當地極負盛名,曾被警方臨檢,但只搜出捲大麻的紙、煙斗和印有大麻葉等圖案的T恤,沒有在現場發現任何毒品,所以商店照常營運。

銷售大麻在烏拉圭還沒有合法,但抽大麻已不算犯罪,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更打算向國會提出將栽種大麻除罪化法案,試圖讓有關法令變得更多元而有彈性,但反對聲浪卻逐漸升高。

烏拉圭民意調查公司Cifra最新公布的一項報告指出,66%受訪的烏拉圭人反對將銷售大麻合法化,24%贊成,10%沒意見。調查誤差率為上下3個百分點。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CB)訪問團預定本周前往烏拉圭,屆時穆西卡政府將提出有關法案。聯合國稍早已經表示,穆西卡的提議有違聯合國反毒公約規定。

烏拉圭總統府秘書長布瑞西亞(Alberto Breccia)指出,政府正在深入研究荷蘭將大麻合法化的相關法令,以了解如何在不違反國際公約的前提下,將栽種大麻除罪化。

儘管本身經營大麻產品專賣店,Yuyo Brothers店東杜比諾(Juan Tubino)認為,應採取謹慎態度面對大麻合法化的問題;但他相信將栽種大麻除罪化,可以增加農產品經濟效益,促進國家經濟利益。

杜比諾表示,假如相關法案獲國會通過,他也要加入栽種大麻的行列。他還透露,已有2名荷蘭商人與他洽談銷售大麻種子。

國會議員沙比尼(Sebastian Sabini)指出,目前在烏拉圭因購買或在家栽種大麻而被警察逮捕者,因所屬社會階級不同和有沒有錢請律師,可能受到不一樣的刑罰,造成不公平的現象,最後受罰者往往是消費者而非毒販。

沙比尼提出另一項將栽種大麻除罪化的類似法案,除了允許和限定民眾在自家栽種一定數量(預定8棵)的大麻供個人使用外,還可以帶在身上出門。

沙比尼說,他的目的在於終結消費者對司法感到不安的情況,同時減少國際販毒集團的活動,避免大麻成為黑市流通的商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