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蜂王 被螫300多針無恙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7日電)今年獲全國龍眼蜂蜜特等獎的台東蜂農李全洪,與蜂相處40幾年,曾被性情大變的蜜蜂螫300多針,竟然無恙;也曾為保護辛苦採集的龍眼蜜,帶著工蜂擊退盜蜜的蜂群。

在蜂群中,低著頭,辛苦地挑著蜂王乳。今年64歲的李全洪,退伍後就開始養蜂,過著「逐花而居」的生活,2006年曾經得過全國蜂蜜比賽第3名,今年更拿下特等獎,被親友稱為「蜂王」。

他說,為了採集龍眼蜜,每年的4、5月他就開著車,帶著蜂箱全國跑透透,「那裡有龍眼花就往哪裡跑」,有時候手腳慢了,別人捷足先登,蜂群就採不到蜜,他又要開車四處找龍眼樹。

有時候,雖然採到蜜,但是會碰上無賴的「盜蜜者」。他說,一處龍眼田,可能會有好幾個蜂群採蜜,採不到龍眼蜜的工蜂,就會直接到「蜂箱」盜蜜,如果蜜蜂不夠強壯,就會被咬死,辛苦採集的蜂蜜會被搶光,因此他要去採龍眼蜜時,會將蜂群養的很健康。

這幾年氣候異常,也讓蜜蜂的性情大變,李全洪說,有一次,他去採蜜,手伸入蜂箱就被蜂螫,蜂群不知何故,忽然攻擊他,總共被螫了300多針,他竟然沒事,連專家聽到都說不可思議。

「當蜜蜂就要當雄蜂」,養了40幾年的蜂,李全洪對蜜蜂如數家珍。他說,蜂巢內有3種蜂,一隻蜂王,負責傳宗接代,再來是雄蜂,雄蜂很多,每天吃喝玩樂,等待和蜂王交配,交配1次後就死亡。最多的是工蜂,工蜂最可憐,天生苦命,負責採蜜、保衛家園,不停的忙碌工作。

「養蜂很累,沒有年輕人肯接」,李全洪說年紀大了,他想退休,小孩又不願意接手養蜂,因此他希望將養蜂事業朝向休閒產業,找塊地養蜂,開放養蜂場讓愛鳥人士觀察「蜂鷹」吃蜂蛹的精彩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